大树:万万不可轻易的看空美元

摘要
美元不能轻易言空,那么黄金也就不能轻易言多了,而海外的股市和债券想来也是很难涨的。如果这个判断最终被落实,难道未来又是现金为王吗?

  美元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承认

  在投资这个行当里

  看错了美元的方向

  差不多所有的行情就都会受此影响而成为错误

  最近一段时间

  在美国Trump总统带领下

  美联储主席等官员的鸽派呐喊

  市场对美元未来的加息预期是一变再变

  2019年的加息预期,从三次减少到两次

  到现在,这个预期已经变成了不到一次

  甚至对下周美联储即将加息这事儿都产生了动摇。

  下周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现在只有75.8%,而之前这个数达到了90%。

  就是在各种对美联储加息的口诛笔伐下,市场上自然也是对美元的汇率走势一篇喊打喊杀之声,这事要是放到以前,美元早就萎了,然而,这回美元的走势显然没有按照剧本来。

  就在这一篇喊打喊杀中,美元依然强势的在上周突破至本轮上涨的新高,涨势依然维持的好好:

  这就叫牛X

  交易中有一句话叫做出利空而不跌这是上涨的信号,那么这句话适不适用于现在的美元呢?

  大树认为是适用的,因为不管你有多少理由说看空美元,但是事实告诉你,那些利率预期的事情对现在的美元走势影响已经十分有限了,美元走势的影响因素和逻辑显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能再用过去加息过程那种逻辑去看待现在的美元了,当然,更不能用过去的逻辑简单的去得出美元下跌的结论。

  事实上,美元在未来继续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的强势还是有很强大的理由的。

  1 美国的货币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真正的紧缩的效应正在开始。

  其实大家不知道发现了没有,现在去讨论美国未来加多少次息对美元的走势影响已经很有限了,因为不管加多少次,只要是加而不是减,就改变现在货币政策对市场造成的事实上的紧缩效应。

  美元的实际利率在9月份那次加息后就已经回正,而12月份再次加息,那么代表的是实际利率水平将达到30BP左右,这个幅度虽然不大,但是却是正负之别,到此位置,货币政策正式从宽松转变为紧缩,在这个利率周期阶段,加息的速度影响的只会是美元走势的速度,很难再改变其方向,而要改变美元的走势方向,除非从加息变成降息,性质的改变同样需要性质的转变去改变,量的多少已经没多大意义了。

  那么后面美国有降息的可能吗?不能说没有,谁知道会不会发生什么黑天鹅呢?但是,黑天鹅就是个低概率事件,美国经济在2019年很可能会减速,但是陷入衰退并触发降息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即便现在美国政府可能关门、中美还在摩擦着。

  只要经济是增长的,虽然速度低点,但是目前的失业率维持在3.7%的低位就是大概率事件,再叫上劳动力供给被特朗普限制和特朗普不遗余力地从全球捞工作机会,美国工资增长大概率也是个稳步增长的状态,这就决定了美国的核心通胀很难降低,事实上,到11月份,美国的核心通胀水平已经开始反弹:

  在这个的就业率和通胀水平上降息吗?能在特朗普的淫威下加慢点就不错了,真逼急了,美联储官员那种学院派怕是就算辞职也要保护自己的节操。

  除了利息,美联储的缩表进程还处于提速中,这件事情目前还没有任何变化,每个月看起来规模不大,但是这玩意是实打实的意味着市场上的美元数量在减少,积累起来也够大家喝一壶的,现在这个缩表的速度已经加速到了跳水级别:

  所以说,美元在变少同时还很贵,那美元岂能说跌就跌?

  2 美国的贸易逆差差可能在中美贸易谈判后收窄

  外汇本来是用来做贸易结算的,只是现在的金融交易多了大家就开始忽略贸易这个因素了。但是当美元很贵同时在变少的时候,贸易这事就不得不被重视起来。

  其实,现在的货币体系在资本项下美国基本上都是顺差的,而流出到国际上的离岸美元基本上是历年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对外输出的。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美国贸易情况直接关系到国际离岸美元的松紧。

  美国贸易逆差一旦大幅度收缩,那么就相当于对全球收紧美元,离岸市场就可能出现美元荒。今年2月份后,美国贸易逆差出现过一段连续的收缩,然后海外市场就直接慌了,无论是A股还是新兴市场股市,什么土耳其阿根挺,都是一通跌。市场上开始有了美元荒的传说。

  而到了三季度,美国贸易逆差又开始扩大,到今天,美元荒这事儿似乎就已经销声匿迹了。

  到2019年,不管中美之间谈成什么样子,美国的贸易逆差肯定是要收窄的,谈不成,贸易萎缩然后逆差收窄,谈成了中国大规模进口也会收窄美国逆差,而这些都会对离岸美元市场造成紧缩。

  美国贸易逆差收窄除了紧缩美元外,还会直接提升美国经济增速,提高工资增长压力,从而和货币政策形成正的反馈。

  特朗普虽然时不时的就出来表达下对美联储的不满,但是市场就是这样,不管你是谁都不可能什么都要,既要经济好又让央行不加息?那是土耳其,不是美利坚。

  3 最后就是猪队友

  虽然明年美国经济减速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即便美国经济减速了,经济状况可能还是发达国家里比较好的那一个,尤其是欧元和英镑,很可能会成为美元强势的神助攻。

  欧洲央行上周虽然明确了终止量化宽松,但是欧洲央行直接下调了未来经济预期,整个2019年估计也没什么加息的可能。

  想想欧洲现在的情况,法国黄马甲如火如荼,这事倒不是说最终能造成什么了不得的破坏,而是说这事代表着欧洲各国想要搞改革,那是比登天还难,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啊。

  意大利倒是想改改,但是又坏了规矩,也是逼的没办法。英国这边又来「硬脱欧」,欧洲怕是只能用货币这盐水吊着等死,经济要想变好,怕是只能靠运气了,我是没看出来欧洲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哪里。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啊,古人诚不欺我。

  美元不能轻易言空,那么黄金也就不能轻易言多了,而海外的股市和债券想来也是很难涨的。如果这个判断最终被落实,难道未来又是现金为王吗?好无聊的说。

关键词阅读:美元 看空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