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2019年美国经济或掉档减速

  依托着美联储的接连升息以及美元强势对全球资本流动形成的“虹吸效应”,同时得益于国内经济基本面不断改良的支撑,美国股市演绎了长达十年的“大牛”行情。

  然而,由充沛流动性推动起来的美股已经存在明显的泡沫成分,资金高位离场的愿望愈来愈迫切,空军力量也在不断积累。据此,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著名分析机构认定美股已现由牛转熊的迹象,并且预判,2019年美股至少会下行20%。

  此外不乐观的迹象也显现在房地产这一对于美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领域。具体来说,美国国内新房购买人数已经出现连续一年半的减少,而随着房屋销售量的持续萎缩,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也跌回到了两年前的低点。房地产建筑与销售状况往往是美国经济是否景气的行业风向标,而临近2018年末房地产状况表现如此不尽人意,意味着住房建设活动将成为2019年美国经济前行脚步的重要拖曳。

  回过头去看,促成2018年美国经济大幅增长更直接的加速器就是特朗普的减税政策。然而,减税政策对于经济的刺激效果也客观存在边际递减效应。与1981年、1986年以及2001年的减税均发生在之前美国经济出现下行和企业利润明显减速的历史背景完全不同,本轮美国的减税其实是发生在经济复苏以及企业利润回升的环境中,这就意味着相比以往几次减税,本次减税政策的传导滞后周期将会更短,减税的刺激效果会在今年更快、更多地体现出来,相应地,2019年的边际递减效应也就更强烈与更清晰,经济肌体从政策创新中获取的增量动能也就更弱。

  关注减税边际递减效应的同时,更不可忽视因为减税而引起的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的放大以及债务率的提高。今年美国政府的发债总额达到1.338万亿美元,举债规模不仅比上一财年翻了近一番,而且创下2010年以来最高年度发债量。为了弥补赤字,美联储将不得不开动印钞机,以加速债务货币化,新一轮美元贬值也就不期而至。据此,目前包括高盛、花旗在内的所有顶级投行都一致看空美元 ,预计未来12个月内美元兑G10货币将下跌2%左右。而美元的下跌也必然引起资本的逆向流动,同时还会导致物价上涨,加重居民消费成本,进而削弱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1986年 2019年 美国股市 经济复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