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美国经济放缓施压港股市场

  “ 既要满足新经济公司上市的需求,又要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是2019年摆在港交所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12月12日,高盛发表最新报告,不仅将港交所目标价由原来的295港元降至280港元,同时将2019年、2020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也向下作出调整。其中,2019年日均成交金额由原预测的1130亿港元下调到1020亿港元,2020年日均成交金额由原预测的1150亿港元下调到1060亿港元。

  高盛的报告没有对明年港股的涨跌作出预测,但从相关媒体的报道来看,高盛显然是对港股行情表现出了相对保守的看法。尤其是日成交金额预测数据的下跌,这也意味着港股的日成交没有原来预计的活跃。因此,高盛的报告实际上是给明年的港股市场敲响了一次警钟。

  实际上,对明年的港股保持谨慎是不少投资机构与市场人士共同的观点。比如,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对港股明年的IPO进行预测时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会有200家企业挂牌,集资规模超过2000亿港元。而2018年港股的IPO公司数量有望达到208家,集资总额达3000亿港元左右。一些内地市场人士对明年的港股也同样保持谨慎态度。如交银国际(港股03329)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近日表示,港股明年或跑输A股。可以说,这些观点与高盛的报告基本上是保持一致的。

  对明年港股行情保持谨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而这其中美股的影响最为重要。香港股市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市场,受外围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的影响较大。而2019年美国股市下行的概率较大,美国的十年牛市或将正式结束。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都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会较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减缓,而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有可能会成为明年股市的“黑天鹅”。而美股的下跌就会传导到香港市场,给港股带来较大的压力。

  但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明年港股就只会下跌。至少从高盛的报告来看,港股还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这一点最主要表现在 “港交所”这只股票本身所具有的上升空间上。高盛的报告是12月12日发布的,当天“港交所”股票的收盘价是230港元,高盛对“港交所”给出的最新目标价是280港元,有20%以上的涨幅。这表明港股明年还是有可能上涨的。如果明年港股下跌的话,“港交所”股票要上涨20%显然有一定困难。

  不仅如此,明年的A股也会给港股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毕竟目前A股处于估值的低位,因此,A股有望脱离美股的影响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所以,就A股的走势而论,这又会给港股带来积极的影响。毕竟A股市场与港股的互联互通,使两地市场的联动性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港股的估值比A股更低。以12月12日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来看,这一数据为118.84,这意味着同时在A股、港股上市的内地公司,其A股股价较港股平均高出18.84%。而当天香港恒生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10.95倍,也低于当天A股上证指数13.03倍的市盈率。

  对于港股来说,2019年最需要正视的问题恐怕就是IPO。2018年港交所发行新股数量不仅成为2018年全球股市的“募资王”,同时也将创下港股8年来的新高。但在港股IPO创下全球之最的同时,其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却是全球最差的。今年上市的新股70%以上处于破发状态。而在新股破发的同时,老股也在加快“边缘化”,如12月12日,港股主板有246家公司是零成交,而创业板同样的情况有115家,合计超过10%的上市公司有价无市。这种情况如果经常出现,很容易打击投资者信心。因此,既要满足新经济公司上市的需求,又要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这是2019年摆在港交所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关键词阅读:港交所 美国股市 市场人士 破发 美国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