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中美贸易战是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良机

摘要
中美贸易战,一方面源于巨额贸易逆差及其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和分歧,另一方面源于新冷战思维在位霸权国家对新兴崛起大国的遏制。外部霸权是内部实力的延伸,贸易战根本上是改革战。不应被美方牵着走,而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1、中美贸易战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从世界大国兴衰的世纪性规律和领导权更迭来看,贸易战是中国发展到现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和必将面临的挑战。其未来演化的参考模式不是过去四十年中美贸易摩擦的模式,而应参考英美世界领导权更迭、日美贸易战等的演化模式。

  2、中美贸易战是清醒剂。正是我们客观冷静反思的契机,反省我们在改革开放中还有哪些不足?中美贸易摩擦确实也折射出中国在改革开放领域仍有很多功课要做。坦率讲,在降低关税、放开投资限制、内部审查、打破国企垄断、更大力度的推动改革开放、建立更高水平的市场经济和开放体制等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功课要去做,这是我们客观要承认的。

  3、最好的应对是改革开放。中美贸易战,一方面源于巨额贸易逆差及其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和分歧,另一方面源于新冷战思维在位霸权国家对新兴崛起大国的遏制。外部霸权是内部实力的延伸,贸易战根本上是改革战。不应被美方牵着走,而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和开放体制,建设自由平等以人为本的公民社会,历史和人民最终会给出最公平的答案。

  4、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汽车和家电行业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保护和开放。国内车企长期受到高关税壁垒、“外资50%股比上限”的政策保护,以规模为导向的项目审批制与产品备案制度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合资车企得以长期享受高于国际市场的售价和垄断利润。但结果是,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达到2910万辆,其中乘用车占了2474万辆,而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7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1087万辆。国内汽车中高端市场仍然被合资品牌以及进口汽车牢牢占据,自主品牌大多在中低端市场的夹缝中生存打拼。2017年前四大国产空调品牌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78%。 2018年第三季度国产手机品牌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78%。

  2001年加入WTO之后,为什么长期享受高度政策保护的汽车产业发展不如人意,而高度开放竞争的家电、手机、纺织、互联网等行业自主品牌崛起和技术快速进步?这对于未来我们发展核心技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有何启示?

  5、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我们应增强开放自信,大力降低关税、放开行业投资限制、内容审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相信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工程师和产业工人一定能干出来。

  6、金融开放:

  一是加大金融服务业开放力度,以开放促竞争。本轮开放着重解决此前开放中遗留的部分问题,包括金融行业外资持股比例、业务范围限制,进一步推进“管道式”开放制度安排等。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协调好资本账户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及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节奏,谨防部分领域开放过快而相关配套机制没有跟上,从而影响金融稳定。

  三是金融开放并非一放了之,未来需持续完善审慎监管框架、监管机构协调,防止风险跨行业传染,未来要积极吸取国际金融开放经验教训。

  四是需进一步加快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处理现存金融结构性问题,防止金融开放放大金融扭曲,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中美贸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