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2019全球股市究竟怎样走

  2018年进入倒计时,2019年马上到来。我们感叹时光如梭,弹指一挥间。多少回忆,多少感慨,多少不舍,然而时间是最公平的,辞旧迎新、年轮更替,谁也挡不住时间的脚步。

  2018年最感伤的也许是全球股市投资者了。2018年全球股市除了美国风景这边独好外,其他市场程度不同的都不如人意。

  最不如意的是中国A股市场。2018年A股跌宕起伏,几次暴跌。沪指跌破3000点后,一蹶不振,再也没有回升的机会。年初截止目前,新兴市场股市下跌10%,中国A股暴跌17%,欧洲也下滑6%。中国股市下跌幅度高于新兴市场7个百分点,高于欧洲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兴市场中,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大国,A股暴跌对新兴市场综合指数拖累很大。如果A股不是下跌17%或持平或上涨,那么新兴市场就不会下跌10%,或是正增长。

  在主要市场中,只有美国股市录得正回报,年初迄今上涨3%。这里面必须看到美国股市主要是9月后包括11月、12月初震荡较大,否则,涨幅更高。而同时必须清楚认识到,美国股市已经上涨九年之久,这个时候回调夯实基础不一定是坏事,或有利于继续牛下去。这就是美股风景这边独好的原因,有数据在说话。

  那么,全球股市到了投资机会的火候了吗?2019股市会怎样走?

  先从股市估值分析,公司估值不仅仅反映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和宏观金融环境有关。不断上涨的债券收益率使得投资者可以从风险较低的政府债券上获得更高的回报,这让股票对保守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根据FactSet的全球股票指数,全球股票远期市盈率处于五年低位,较今年早些时候下跌超16倍。

  从另一项指标,股价与自由现金流比来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根据股价与自由现金流比,目前全球股市价值处于2012年初,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在激增时以来的最低值。自由现金流是用来衡量一家公司在扣除经营费用和资本支出后的资金的指标。

  今年股票估值缩水最厉害的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和欧洲。

  从以上机构提供的这些实际分析数据,不能说没有抄底的理由。即使美国股市,貌似也到了阶段性底部。虽然美国股市较年初迄今上涨3%,但如果考虑到盈利增长26%的情况,美股估值也已大幅走低。

  从全球股市估值来看,新兴市场、欧洲以及美国股市目前具备投资价值或者说到了抄底火候。不过,决定明年股市走势的并不是仅仅估值一项因素。其实我更看重的是宏观经济面与政策面。

  从宏观经济面看,除了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外,欧洲、新兴市场经济2019年仍然将步履维艰,对股市走牛的支撑力远远不够。

  从全球贸易趋势看,眼前两个大国能否处理好关系至关重要。如果成功协调和处理好贸易纠纷,至少2019年对全球股市都是利好,特别是中美股市。这个太重要了。

  货币政策的一大利好是,在特朗普的干预下美联储2019年加息将会趋缓。这对全球股市包括美国股市都是利好。

  从宏观经济和宏观政策上分析,对2019年全球股市影响偏利空。投资者抄底要谨慎,投资股市仍要格外小心。

  近期高盛、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都建议增配现金,不仅较股票更加安全,而且其风险调整回报率也高于股票。美银美林指出,现金当前的收益率高于60%的标普500企业,因此“现金现在很有竞争力,而且很有可能还将继续增长”。高盛也表示,今年投资者对现金的持有比例非常低,是时候扭转投资思路了。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2019 全球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