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最高经济会议定调 提振市场信心!没提房地产

摘要
没有提及房地产,有人认为这是房地产要放松了?那您就是想多了,之所以没提,就是说对当前的状况表示总体满意,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继续保持,不做调整。

  昨天,高层重要会议召开,分析了2019年的经济工作,其中涉及经济部分的有这么几点重要的表态。

  第一,重点强调了,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优异的成绩给新中国庆生。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我们一直讲其实自打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历来都有逢8必乱,逢9大治的传统,比如78年经济一度陷入崩溃,这才迎来改革开放,79年经济开始走向正轨,88年物价闯关失败,通胀超过30%89年开始回归正常,98年亚洲金融风暴加国企改革,而99年则爆发了519行情。2008年金融风暴,2009年在大刺激之下,经济和股市强势反弹。2018年整个股市跌去了30%2019年,相信我们的市场不会差。

  第二,五个坚持,六个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不是第一次提了,之所以反复强调,就是明确明年稳字当头。所有的事情都要从稳定大局出发。

  第三,在六稳之后,还加了一句要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个提法是之前没有的,所谓市场信心,不光是股票市场,还有经济市场,今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不敢投资了,股市不敢投,经济也不敢投,创投开始萎缩,所以才导致就业市场招聘数量下降,互联网公司纷纷裁员,缩减名额。明年要让企业家恢复信心,更要让投资人恢复信心。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这预示着去杠杆已经基本到头,未来会放宽贷款门槛,多给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然还有减税降费,今年一直在喊,会有更大规模和幅度的减税,降低企业税负,这才是提振信心的根本。也能够快速释放企业业绩。另外,提振市场信心的提法,对股市也有重要意义,这将给我们以联想,更加强化政策底的作用。

  第四,明确指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种提法还是首次,说明我们在外需受阻的情况下,更加注重内需增长。而内需增长,前提就是需求,一个是消费者需求,另一个是企业需求,指的是消费者积极购物,企业积极生产,这样就能创造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现在显然企业需求出现了问题,这个问题必须要尽快解决,如果放任不管,企业需求会传导到消费者需求身上,进而再返回来影响企业需求,形成恶性循环,必须用外力打破。

  第五,重新强调三大攻坚战,也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10月底的会议上,没有提到三大攻坚战,这让很多人联想,是不是防治污染要放松了,随后也出现了高炉开工率放松的情况,但随着北京出现了几天严重的雾霾,三大攻坚战再度被强调,这就意味着,环保依然会成为重点,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恐怕又要有麻烦了。

  第六,没有提及房地产,有人认为这是房地产要放松了?那您就是想多了,之所以没提,就是说对当前的状况表示总体满意,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继续保持,不做调整。这也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局面。

  综合来看,高层会议将给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一个模板,也是定下了基调,明年的经济工作,将继续稳字当头,下一步要想办法增加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所以明年大概率是个要增长之年,在经过2018年的挤水分之后,现在各行各业基本出清,明年将开始新的一轮增长,当然前提是我们能够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切实给企业减负。从现在来看,目前我们的财政赤字率还在2.6%,这个地方还有潜力可挖,我们一直以来坚守的底线是3%,但这个底线也有很大的争论,至少美国的赤字率在3.5%左右,所以这就是说财政可以更加的宽松和积极一点,毕竟我们要搞大规模减税,而这个钱只能从财政这里出。适当的负债把经济拉出泥潭,也是很有必要的。一旦经济恢复了,减税却增收,以量去补价也并非没有可能。所以非常时期,要用非常之手段。与其拿着钱到处搞刺激,去修鬼城,还不如踏踏实实的改变营商环境,企业才是经济活动的根本。财政这边松了,央行那边才有意义,否则干啥都不赚钱,企业自然也就不会去贷款,那么央行放在多的水,他也只能去炒房,是进不了实体的。做个简单的判断,明年经济探底复苏,债券牛持续,股市肯定会转暖,企业利润先跌后涨逐渐恢复。全国楼市,特别是一线和三线的楼市继续阴跌。一年跌个5-10%,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局面。二线楼市不好说,他们很有放松人口的冲动。这就会抵消一定的调控影响。

关键词阅读:最高经济会议 市场信心 房地产 齐俊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