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实体经济观察:年底需求仍偏弱

  

  年底需求仍偏弱——实体经济观察2018年第47期(海通宏观姜超、于博、陈兴)

  摘 要

  12月上旬已过,从中观高频数据情况看,经济或在供需两弱中收官:地产和汽车销量增速双双下滑,意味着终端需求疲弱的态势恐难有所改观;发电耗煤降幅收窄,但前期贡献较大的钢铁行业,开工率已连续三周下滑,京津冀大气污染再现,也将令其后续生产存在回落风险,因而年底工业生产或稳中趋缓。

  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19年经济工作,不仅重提“合理区间”,也淡化去杠杆和楼市调控。我们认为,稳增长内涵将较以往更为丰富,并非一味追求经济增速,因为重走刺激老路已经行不通。从政治局会议表述看,19年稳增长的核心是稳就业,将通过促进公平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战略机遇将来自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快体制改革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三个方面。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纺服均走弱,文娱改善。中游钢铁尚可,水泥走强,化工改善。上游煤炭走弱、有色分化。交运分化。

  价格:1135城首套房贷利率走平,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多跌少,国际油价回升。

  库存:下游地产去化、乘用车回补。中游钢铁、化工去化,水泥回补。上游煤炭分化、有色去化。

  下游行业:

  地产:11月首套房贷利率持平,12月上旬地产销量增速回落。1135城首套房贷利率由涨转平,持平在5.71%,结束了连续超过20多个月的上涨趋势,但仍较基准利率上浮15%以上,二套房贷利率年内首现回落。房贷利率持续高企对地产销售形成压制,12月上旬41城地产销量同比增速1.2%,较11月同期小幅回落,其中一二线城市销量增速有所下滑,三四线城市销量因低基数降幅收窄。上周十大城市商品房库销比降至39.9周,土地市场依然偏弱,百城成交面积增速和溢价率双双下行。

  乘用车:11月乘联会乘用车销量跌幅扩大,库存系数创新高。11月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继续下滑至-18%,再创历史新低,这固然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但主要原因仍是需求延续偏弱态势。而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升至1.92,再创历年同期新高,也印证了终端需求的疲弱。12月第一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下滑至-43%-41%,半钢胎开工率也降至67.1%,供需低迷趋势短期或将延续。

  纺织服装:11月子行业出口增速均回落,贸易摩擦影响显现。11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回落,其中服装、鞋类出口增速分别下滑转负至-2.9%-0.1%。一方面,这与去年同期基数抬升有关,但更重要的是,美国对进口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影响开始显现,印证11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而以纺织服装类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首当其冲。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增速转正,需求有所改善。上周电影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升至31%18%,环比增速分别升至36%30%,指向下游需求有所改善。上周《海王》以约6.5亿的单周票房收入问鼎票房冠军,《无名之辈》以1.2亿的单周票房收入紧随其后,而其它电影单周票房均未破亿。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止跌反弹,开工率略降,社会库存去化放缓。上周钢价止跌反弹,螺纹、热板价格均有上涨,而受钢价反弹带动,吨钢毛利双双回升。上周高炉开工率65.9%,连续第三周回落,供给端已呈现出收紧的迹象。前期环保约束放松令空气污染再现,近期唐山市发布消息称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钢铁行业生产或将受到影响。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继续去化,但去化速度较前期放缓,指向需求边际转弱。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扬,库容比低位回升。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扬,环比增速上行至0.6%。库容比虽低位回升至46.6%,但仍处历史新低。12月初,国内水泥市场受雨雪天气影响,市场成交有所减弱,但受错峰生产和厂商限产影响,整体库存水平仍然偏低,水泥价格继续保持小幅上扬态势。但在下游需求整体偏弱的背景下,12月中下旬价格上涨动力或有不足。

  上周化纤产业链价格回升,库存去化,负荷率分化。上周化纤产业链产品价格普遍反弹,主要是受油价回升带动,但反弹幅度较小。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回落至14天,但仍处历年同期高位,指向需求依然偏弱。上周化纤产业链负荷率涨跌互现,依然分化,下游江浙织机负荷率略下滑,且居历年同期低位,而中上游PTA工厂、聚酯工厂负荷率上升,且居同期高位,印证价格上涨、需求偏弱。

  机械:11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大幅回落,高基数叠加需求走弱。11月挖机销量增速大幅下滑至15%,是年内增速的次低点,而大中小挖销量增速分别降至3.1%-6.2%18.4%,呈现出同步回落态势,主要对应地产建设的中挖增速更是由正转负。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大幅抬升,对今年增速构成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销量下滑也反映需求端正在走弱,印证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

  电力:12月上旬发电耗煤同比降幅收窄,工业生产边际改善。在去年同期基数不低的背景下,12月上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较11月收窄至-9.5%,且环比增速升至10.9%,创下历年同期新高,指向工业生产边际改善。采暖季以来,钢铁行业生产情况较17年有明显好转,高炉开工率同比增速也回升转正,11月后半月以来更是维持在5%以上,带动工业生产回暖。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有平有降,电厂库存继续去化、钢厂库存回补。上周煤炭价格有平有降,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有所回落。12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继续有所收窄。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降至28天,电厂煤炭库存延续去化态势,但仍在历年同期高位。上周高炉开工率继续回落,钢厂炼焦煤库存略回补至14.6天,处于同期中等偏上水平。

  有色:上周LME铜价降、铝价升,铜、铝库存双双下滑。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多跌少。上周铜价走势前高后低,G20峰会上中美双方达成暂时互不加征新关税协议,铜价周初高开,但随后美债收益率出现部分倒挂,对美国经济走弱的担心又对价格形成压制。海德鲁预测19年全球原铝市场会继续迎来赤字,上周铝价均值回升。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升,CRB指数上行,美元指数回落。上周原油价格由降转升,OPEC及俄罗斯等国在维也纳达成最终协议。自191月起减产120万桶/天,其中OPEC减产80万桶/天,并将在明年4月份再次评估减产。上周CRB指数均值上行。上周美元指数回落,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回落,美债收益率出现部分倒挂,或意味美国经济前景趋弱。

  交通运输:上周BDI升、CCFI再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落。上周散运表现仍优于集运,BDI指数续升而CCFI指数再度回落,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24.6%,巴拿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0.5%,超灵便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9%。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落。

关键词阅读:需求 实体经济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