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日本农村免费发放房子 中国会不会也这样?

摘要
我国不可能像日本农村那样免费发放房子

  美媒称,日本面临非同寻常的房地产问题:房子比人多。日本农村到处是“鬼屋”。年轻人的离去将导致一些村镇消失,一些村庄为了生存下去,免费发放房子。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亿减少到约8800万,这意味着需要住房的人将更少。随着年轻人离开农村到城市找工作,日本农村地区到处都是被废弃的“鬼屋”似的空房。

  有些村镇提供“空房计划”,欢迎新居民并提供空房修缮资金,并提供费用鼓励空房原房东放弃空房。相当于免费送给新居民房子。但尽管如此也面临重重困难。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人会问,中国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对此,我的看法是不会。

  首先,日本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核心原因在于日本的农业发展状况不太理想,绝大多数人都进城了,空余的房子派不上用场。

  而中国则不同,中国的农业产业正在转型升级,随着新型城镇化及乡村振兴的推进,中国农村居民的数量不会显著减少,加之农业产业相关企业进入乡村,也会有一些工作人员进驻,农村住房需求依然会大量存在。

  其次,国人的家乡情结非常浓厚,即便平时在城里工作,可逢年过节还是要返乡,这样,其农村的住房尽管大半年空置,可还是有一定的时间需要用来居住。而进城工作人员退休以后,返乡养老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

  第三,近年来,城里人的乡村度假、旅游、农业体验等需求日渐加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下乡租房、乡村民宿的需求,农村的房子剩不下来。

  第四,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宅基地确权的逐步推进,农村居民对于自家兴建的住宅即为重视,不要说免费发放了,就算是有人购买,不能给出满意的价格,他们也不会卖。

关键词阅读:日本 农村 免费房 中国农村 吴其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