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评财政数据:收支新低 减税效应深化

  

  财政收支新低,减税效应深化——11月财政数据点评

  (海通宏观姜超、陈兴)

  摘 要

  2018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下降0.8%。总体判断:财政收支新低,减税效应深化。

  财政收入增速新低。11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跌幅扩大至-5.4%,创17年以来增速新低,其中中央收入增速跌幅扩大至-14.8%,地方收入增速小幅回升至4.2%。税收收入增速跌幅扩大至-8.3%,非税收入增速同步回落至4.5%。财政收入增速创新低主因前期减税政策效应继续深化,此外,企业利润增速放缓所导致的税基收缩也对收入形成拖累。

  分项收入增速涨跌互现。11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跌幅收窄,但仍在低位;消费税增速跌幅扩大;企业所得税增速仍保持负增;个人所得税增速由正转负,大幅回落,主因个税减税效应深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转负,主因进口增速大幅回落;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多跌少。

  财政支出增速转负。11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由正转负至-0.8%,创年内增速新低,其中中央支出增速略有上行至12.7%,地方支出增速大幅转负至-3.2%。支出增速转负主要受地方支出增长拖累,前期支出进度较快透支年底支出规模。

  债务付息支出领跑。1-11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20.6%)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5.3%)、农林水(10.7%)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而基建相关支出增速多数回升,整体来看各分项较10月支出累计增速涨跌互现。

  基金收入增速回落。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增速26.1%,较10月增速回落,其中中央增速回升至5.1%,地方增速小幅回落至27.6%,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落至28.9%

  减税效应深化。11月公共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均创新低,其中个税收入增速由正转负,增值税增速保持负增、仍在低位,均指向减税政策效应继续深化,而财政支出增速同步转负,进一步印证了减税才是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主线。目前在外需大幅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显现的背景之下,降低企业和居民部门负担的更大规模减税政策仍可期待!

  1.财政收入增速新低

  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较10月增速继续回落,并创下17年以来增速新低,其中中央增速跌幅扩大至-14.8%,地方增速小幅回升至4.2%。财政收入增速创新低主因前期减税政策效应继续深化,此外,企业利润增速放缓所导致的税基收缩也对收入形成拖累。

  

  11月税收收入8051亿元,同比下降8.3%,较10月的-5.1%跌幅扩大,非税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速4.5%,较10月的10.8%同样大幅回落。

  分项增速涨跌互现。具体来看:11月主要收入项目中,增值税增速跌幅收窄至-1.2%,但仍在低位;消费税增速跌幅扩大至-71%;企业所得税增速降幅略收窄至-9.4%,但仍保持负增;个人所得税增速由正转负至-17%,主因个税减税效应深化;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速转负至-6%,主因进口增速大幅回落;土地和房产相关税收增速涨多跌少。

  

  2.财政支出增速转负

  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增速-0.8%,较10月增速由正转负,其中中央支出增速略有上行至12.7%,地方支出增速大幅转负至-3.2%。支出增速转负主要受地方支出增长拖累,前期支出进度较快透支年底支出规模。

  1-11月各项分项支出中,债务付息支出(20.6%)增速领跑,科学技术(15.3%)、农林水(10.7%)支出增速较高、紧随其后,而基建相关支出增速多数回升,整体来看各分项较10月支出累计增速涨跌互现。

  

  3.基金收入增速回落

  11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62151亿元,累计增速26.1%,较10月的28.4%小幅回落,其中中央收入增速略有回升至5.1%,地方本级收入增速小幅回落至27.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回落至28.9%

  

  4.减税效应深化

  11月公共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速均创新低,其中个税收入增速由正转负,增值税增速保持负增、仍在低位,均指向减税政策效应继续深化,而财政支出增速同步转负,进一步印证了减税才是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主线。目前在外需大幅回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显现的背景之下,降低企业和居民部门负担的更大规模减税政策仍可期待!

  

关键词阅读:财政 减税 财政数据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