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17年不分红为了18年分更多 支持董明珠造芯?

摘要
就在市场争议之中,格力电器选择在2018年半年报的时候进行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由此打消了市场的疑虑

  谈及格力电器的董明珠,投资者第一个感觉就是良心企业家。究其原因,在过去十多年间,格力电器坚持长期高股息分红,而期间股票价格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为投资者创造出巨额的投资回报。

  但是,最近一两年间,格力董明珠受到的争议声音并不少。其中,2017年不分红问题就成为了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点,作为过去十年时间坚持高股息分红的上市公司,突然宣布2017年不进行分红,显然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但是,就在市场争议之中,格力电器选择在2018年半年报的时候进行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由此打消了市场的疑虑。

  不过,对于2017年的不分红,董明珠还是有所考虑的。按照当时的解释,格力电器意在把留存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与市场推广。

  董明珠造芯,进军芯片市场,一度让市场感到担忧。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造芯片属于高投入、高研发以及回报周期漫长的领域,而一旦格力把精力投身于造芯片,那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格力电器的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优势,甚至会对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构成冲击。

  实际上,自今年最高价以来,格力电器已经出现了近40%的累计最大跌幅水平。不过,在同一行业中,美的集团也是出现相近的跌幅,但与多元化的美的集团相比,这些年来格力却过于专注于空调主业,空调业务的营收就占据格力总营收83%左右。

  确实,格力空调的口碑与品牌已经是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但是,在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业务占比营收过高,一旦市场趋于饱和或增速发生拐点,那么将会对企业的发展构成沉重的冲击。

  这些年来,我们也可以看到格力意在打造多元化的趋势,从造手机、造车,到现在的造芯片,格力也在不断探索、不断尝试,意在打破长期存在的发展困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格力电器的造芯计划再度升温,而从其公告显示,格力电器通过参与闻泰科技间接入股安世半导体,这也是为下一阶段的造芯片铺垫基础。很显然,从董明珠宣布进军芯片市场,到造芯动真格,也恰恰符合了董明珠的实干精神,说做就做。

  不过,让市场感到担忧的是,正因为之前董明珠造手机、造车的效果并不乐观,而如今却进军更烧钱、投资回报周期更漫长的芯片领域,难免会引起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核心战略投资者的忧虑。

  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正因为格力空调业务占据格力电器的营收比重过高,如今格力董明珠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而芯片研发与打造自主研发技术,将有利于格力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并有利于开拓格力的全球化市场。或许,对于造芯计划,格力董明珠还是抱有非常大的信心,若造芯成功,并有效打破格力空调业务占比营收过高的现状,那么将会打开格力电器的又一片新天地。

  不可否认的是,格力要想打破发展瓶颈,从迈进造芯片之路开始,就注定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与代价,而从近年来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表现,也可以看到市场资金的分歧开始加剧,造芯片对格力电器造成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渐增加。

  但是,对于格力造芯片计划,跟面板制造巨头京东方与华星光电相似,同样离不开地方的助力以及政策的扶持,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与资金支持还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与其余上市公司相比,这些年来格力电器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的口碑很好,即使格力进军芯片市场,可能会面临不少的压力,尤其是对空调压缩机变频控制芯片的研发,就会牵涉到复杂的技术、高昂的研发成本等问题,而格力电器也需要做好长时间高投入、高研发的准备。

  或许,对于董明珠造芯片的计划,起步略晚,但仍然算得上亡羊补牢。对于董明珠而言,造芯片可能考虑到未来二三十年的格力发展,中短期的阵痛期可能也是存在的,但阵痛过后,可能也为格力打开另一片新天地。

关键词阅读:分红 董明珠 格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