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高通告状苹果被禁售影响几何

  话还得从头说起。高通与苹果决裂闹的沸沸扬扬。苹果目前已经开始转用英特尔芯片,其首批支持5G网络的iPhone产品也将采用型号为 8161 的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芯片。这就意味着苹果抛弃了高通芯片。

  早在 2011 年起,高通就一直是苹果iPhone的独家芯片供应商。那么,究竟是什么让苹果放弃使用高通的芯片呢?这还要从双方的专利纠纷说起。

  2017 年 1 月起,最初是苹果起诉高通指控其报复苹果与反垄断部门合作,拒绝退还承诺的 10 亿美元专利授权费。而高通则在去年 4 月份的一份长达 134 页的答辩状中一一否认了苹果的指控,还在各国起诉苹果侵犯高通专利,指控苹果暗中唆使iPhone供应商拖欠应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

  殊不知,高通竟然在中国选择福州法院起诉苹果。高通公司在官网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了一项其有关“在中国禁售部分iPhone手机”的临时禁令。禁售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这不是高通第一次在中国起诉苹果,但是第一次起诉成功的。去年9月29日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三项诉讼,指控苹果公司在中国侵犯了高通三项中国非标准必要专利。高通请求了禁令救济,要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相关iPhone产品。

  大致轮廓如此。那么,这次起诉影响几何呢?对苹果,对消费者,对高通。

  12月10日(北京时间)披露后,本以为苹果股价在北京时间晚间开盘会直线跳水。然而,苹果最终收涨0.66%。这是苹果股票多日以来首次收涨。

  这么大的利空,股票竟然不跌反涨?什么情况?分析师发话了:这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只是一个新闻风险,不能根本上改变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前景。“此禁令看起来范围有限”,因为它仅适用于使用iOS11操作系统的手机。“目前,苹果设备安装基础的70%运行iOS12,更重要的是,目前在售的所有设备都安装iOS12。原来,从技术角度分析,裁决了一个基本过气过时的技术。这是不受影响的根本因素。

  即使老版本的ios 11似乎也不会受多大影响。目前禁止销售型号为iPhone X及以前,出厂操作系统版本较老,苹果声明称如果升级至ios12便可解决这一问题。

  最佳出路是,该禁制令生效后,高通与苹果之间可以走和解程序。待双方和解后,可以重新向福州中院申请解除禁制令。

  这个案件或对苹果公司系列产品影响不大。真正对苹果影响大的是其自己。包括一直涨价的定价策略,使用性能、消费者体验越来越差。现在已经习惯于在手机上撰文和处理文件,不过苹果的打字系统简直太low 了。字母之间距离太短,非常容易滑动打错,使用起来极度不方便。

  另外,我的感觉是苹果确实存在售卖新机型时,故意让老款手机升级,升级后非常差,许多APP竟然不能使用,逼迫你换新手机。这确实有点不太道德。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高通 苹果 禁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