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央行会在2019年降息吗?

摘要
在降息与加息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矛盾的。

  12月6日,央行对当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做,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同时,央行称,今日没有逆回购操作。这也是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第30个交易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央行上一次在公开市场出手,是10月25日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由于连续停止回购操作,分析普遍认为,这是市场不缺流动性的表现,也为下一次降准做足了功课。那么,会不会同步降息呢?2019年,央行会不会选择降息这一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举措呢?

  一般情况下,只有在经济运行不佳、外部也在降息的情况下才会选择降息。那么,2019年是否具备降息条件呢?

  先来预测推断一下2019年的经济形势。从总体上讲,2019年的经济形势是不太乐观的,尤其是外部环境,可以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果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得不到有效遏制,那么,外部经济环境会更加恶劣,不确定性更多。同时,美国股市的持续下行,甚至大幅下跌,势必也会进一步加剧全球股市的震荡。因此,对经济的正向促进作用也很差。所以,从外部环境来看,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要大于正面影响。如果贸易关系处理不好,还有很大的影响。

  从内部情况来看,调结构、去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任务依然很重,供需矛盾依然很突出。如何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如何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和取缔无效产能,如何确保就业,如何化解债务风险,如何在加大楼市调控的同时不影响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发展,等等,都是需要正面面对的问题。从国内经济形势角度来看,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新矛盾的挑战。

  所以,2019年的经济形势是不太乐观的,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很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化解的矛盾也是很多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经济会面临下行的压力,预计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条件是需要改善的,应当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存在降息的可能。

  但是,由于美国持续加息,虽然从近期美联储的表态来看,2019年加息的节奏会明显放慢。但是,谁也无法保证,美联储会停止加息步伐。因此,如果我国降息,势必会带来国际资金进一步向美国转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降息又是有风险的。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应当加息。

  所以,在降息与加息之间,还是存在一定矛盾的。从总体上讲,主动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也不应当选择主动降息。可以降准,补充市场流动性。也可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实行更多范围减免税等。但是,不太适合主动降息。可能存在的现象是,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采取被动降息政策。只要经济基本稳定,就不会选择降息手段。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息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