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成交量四年新低 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启示?

摘要
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上市公司出现成交量能极度低迷的状态时,往往需要引起警惕

  股市成交量,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市场的活跃度以及资金规模。实际上,归根到底,股票市场的成交量最终还是一种供需表现,纵观过去多年的股票市场走势,当市场成交量持续活跃之际,往往意味着市场处于多头市场,当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乃至极度低迷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处于空头市场。正所谓量价先行,股市成交量能的变化情况,对股票市场行情的判断还是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对于经过了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的投资者,也会对当时杠杆牛市的市场情景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实际上,在市场处于最巅峰的状态时,当时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达到万亿级别以上,两融余额规模同样处于万亿级别的规模,创造出A股市场历史上最高的成交量能以及两融余额规模水平。

  不过,经过了这些年的深度调整,A股市场的成交量却不断创出新低。就在近期,沪市连续多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不足千亿元,甚至创造出201617日以来的新低量能水平。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201617日极低的市场成交量能,则仅仅有半小时的交易时间。换言之,如果按照全天成交量能的地量水平分析,当前股票市场的成交量能却基本上处于20147月前后的量能水平,也就是股市成交量能基本上回归至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前的地量水平。

  然而,即使当前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与四年前的成交量能规模相近,但从实际情况分析,因近四年时间内,A股市场发生了快速扩容的表现,而股票市场的容量规模已经远大于四年前的水平。言下之意,即使当前股票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能回落至四年前的地量水平,但具体分配到每家上市公司身上,却比四年前的成交数据还要可怜。

  实际上,纵观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成交量能表现,单日成交量能低于500万元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而这在以往的市场环境中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至于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低于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也出现明显地提升。由此可见,上市公司极度地量的量能状态,似乎成为了近年来A股市场的常态化现象。

  确实,在股市持续扩容的背景下,结合市场新增资金迟迟不愿意流向市场,反而容易导致股票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持续下降,分配到每家上市公司金额也就更加稀少了。或许,在注册制积极推进的背景下,未来A股上市公司出现极度地量的状态,也可能会是一种常态化现象。甚至,未来可能会加速A股港股化的发展趋势,全天不足百万成交乃至零成交的上市公司也可能会出现。

  一般而言,对于股票市场乃至上市公司而言,量能水平处于量价齐升的状态,往往会是最佳的表现。然而,当市场出现价涨量减乃至价跌量缩的状态时,往往也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其中,在熊市调整环境下,价跌量缩往往意味着股票价格有延续跌势的可能,当上市公司成交量能呈现出价稳量平乃至价稳量增的状态时,投资者再行逢低参与,降低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此外,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上市公司出现成交量能极度低迷的状态时,往往需要引起警惕。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上市公司股票的成交量极度低迷的时候,可能会因一些大单抛售而引发价格的大幅波动,更有甚者还可能因此引发上市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危机。因此,站在稳健投资的角度思考,实际上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成交量极度低迷的上市公司股票,而股票交易活跃、成交量长期处于市场前列位置的上市公司,反而会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安全度反而会更高一些。

关键词阅读:A股 成交量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