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长生退市切莫忘记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退市制度强势推进,要与投资者的司法救济相结合,才能实现退市制度的双赢。

  长生公司公告,12月11日晚,*ST长生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因子公司违法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从退市制度建设来说,长生退市揭开了A股退市制度的新篇章,向退市制度多元化有前进了一步,因为长生退市与以往退市完全不同,是违反证监会《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第一家退市公司,属于在公共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有重大违法行为。

  自从疫苗事件发生以后,机构不断调低长生市值预期,有机构把长生估值调整为零市值,我们姑且不去评价长生是不是零市值而一文不值,但也反映出股价下跌空间是巨大的,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将会损失惨重。

  从走势看,长生走出了32个一字跌停板,投资者基本上没有卖出股票止损的可能,股价从24.55元跌到中最低2.66元,每股损失最大值是21.89元,下跌89.2%,意味着投资者持有一手的损失就高达2189元。这么巨大的损失投资者是不是可以要求长生公司赔偿呢?按照A股有关规定,需要以证监会认定的虚假陈述作为前置条件,有了证监会处罚作为背书,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是最为成熟的维权官司,投资者起诉以后都能够获得不同比例的赔偿。

  据百家号,长生公司公告披露,*ST长生存在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产品抽验不合格、全面停产及召回的信息以及相关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未披露被吉林省食药监局调查的信息;未披露长春长生相关产品GMP证书失效和重新获得GMP证书以及2015 年至2017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据新浪网,公司此前公告曾表示,“因为百白破疫苗销售收入占比较小,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的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证监会认为公司这样的表述是违规的,未将公司对该疫苗全面停产、启动召回程序、相关监管部门介入及可能产生的其他影响向投资者完整披露。其行为以避重就轻的方式淡化市场关注,严重误导投资者。

  可见证监会认定长生具有误导投资者因素,信披有避重就轻的因素,存在虚假记载,因此投资者可以委托律师向长生公司提出赔偿,但问题是长生公司资产已经被有关部门查封,另外长生还面临天文数字一般的罚款,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但是2017年长生生物营业收入实现15.53亿元,净利润为5.66亿元,91亿元是17年利润的15倍。公司净资产按照一季报每股净资产4.12元总股本9.74亿股算下来不到40亿元,长生的资产大概率不够缴纳罚款。

  这就非常的尴尬了,投资者可能会碰到赢了官司最后无法从长生拿到赔偿款,证券日报援引律师的话是“*ST长生已欠缺必要的偿付能力,

  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投资者是无法知晓长生公司违规生产疫苗的,因此遭遇的投资损失理应得到赔偿,可是因为长生支付能力问题,投资者面临赔偿无门就显得很尴尬了,也是有违市场三公原则的。

  针对这种尴尬局面,证券日报援引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的观点;"目前在我处准备参加诉讼的*ST长生投资者已有数百人"。2015至2017年某证券对该公司内部控制问题均出具了核查意见,三份核查意见均未向投资者提示任何风险,券商涉嫌未能勤勉尽责。"持续观察证监会是否会对券商出具罚单,一旦证监会对券商的罚单落地,将立即追加券商作为第二被告。"

  如果能够追加中介机构作为被告,投资者获得赔偿的机会大大增加,可是存在不确定性,因为目前证监会没有做出处罚,何况也存在责任大小问题,全部由券商承担恐怕未必很合适,也未必能够得到法律的支持,当然这只是作为投资者的一种观点,未必正确,欢迎探讨和指正,因此还是需要拓宽赔偿资金的问题。

  退市制度的推进与投资者司法救济必须齐头并进,才是一个较为和谐的方式。

关键词阅读:杜坤维 长生 退市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