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支持华为不必拿苹果垫背

摘要
这家公司对购买苹果手机的员工按照市价给予100%的处罚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作为个人来说,是选择华为手机,还是苹果手机,这是个人的权利,个人可以不买苹果手机,这是无可厚非的。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可以引导员工购买华为手机,如给予15%的补贴,这也是允许的。

  最近,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华为总裁任正非之女的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捕一事受到国人的极大关注。尤其是加拿大警方对孟晚舟的抓捕执行的是美国方面的指令,是美国方面针对华为公司而采取的“下三滥”动作,因此,“孟晚舟事件”也进一步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声援孟晚舟、支持华为、支持国货成了不少国人的选择。

  也正是在这股爱国热情中,12月10日,深圳一家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篇题为《关于声援华为的通知》公告,公告表示,公司所有相关产品设计,优先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方案,员工个人购买华为和中兴手机,公司给予市场价格15%的补贴。通知同时称,若员工购买苹果手机,按照市价,公司给予100%的处罚,公司办公设备、连同员工购车均停止采购美国品牌,但员工或代理商若取得出口美国订单,将给予双倍奖励等,公告有效期为3年。该《通知》一经媒体曝光,即在互联网上引起巨大的争鸣。

  在“孟晚舟事件”发生的背景下,深圳这家公司发布《关于声援华为的通知》之举是不难理解的。而且其中有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如,公司所有相关产品设计,优先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方案,员工个人购买华为和中兴手机,公司给予市场价格15%的补贴。这确实体现了对华为的支持,对国货的支持。这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家中国企业所应有的选择与良知所在。这也是对美国政府做法的一种抗议与回击。

  因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中国科技公司成了美国政府打压的对象。比如今年4月,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下达了“禁售令”,禁止所有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产品,让中兴通讯陷入停产的边缘。而如今,“孟晚舟事件”的发生,这是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重要举措。因为华为不仅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同时还是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的5G技术已超越美国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因此,美国政府加大了对华为的打压力度,比如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政府的承包商使用华为技术与华为的设备,同时也煽动其同盟国如澳洲、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禁止使用华为的技术与设备。这还不算,如今居然到了抓人的地步。

  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显然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所不能接受的,声援孟晚舟、支持华为也就成了每一个有良知的国人理直气壮的选择。因此,深圳这家公司“优先使用华为海思的芯片方案,员工个人购买华为和中兴手机,公司给予市场价格15%的补贴”的举措是值得肯定的。

  但这家公司对购买苹果手机的员工按照市价给予100%的处罚的做法显然是不合适的。作为个人来说,是选择华为手机,还是苹果手机,这是个人的权利,个人可以不买苹果手机,这是无可厚非的。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可以引导员工购买华为手机,如给予15%的补贴,这也是允许的。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却不能剥夺员工在购买华为手机与苹果手机上的选择权,更不能对购买苹果手机的员工采取处罚措施,这不仅涉及到了越权行为,甚至构成了违法。因为没有哪一部中国法律赋予企业这样的权力。因此,这家公司对购买苹果手机的员工给予处罚的做法是不妥的,这一规定应该予以取消。

  而且,从爱国的角度来说,这家公司的做法也是一种狭隘的爱国主义。虽然我们支持华为,但我们却不应该排除美国先进的技术与产品。包括任正非本人也是一再表示要向美国学习,任正非认为,如果我们不向美国人民学习他们的伟大,我们就永远战胜不了美国。所以在爱国的问题上,我们没有必要盲目排外。何况随着技术的发展与分工,世界的大融合,很多产品中也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即便是苹果手机,其成份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中国制造,而即使是华为手机,所使用的安卓系统依然由美国等外国团队研发。因此,我们主张爱国主义,但也要防止狭隘的爱国主义出现。如果我们一味排斥美国的技术与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那么这反倒是遂了美国政府的心愿,今年4月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的“禁售令”不正是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售其高新技术产品“芯片”么?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把排斥美国产品或外国产品与爱国主义简单地等同起来。

关键词阅读:华为 苹果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