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一跃成为全球第八币 BCHSV上涨动力何在?

  在行业渡过寒冬后,如果BCHSV发展的方向偏于结算支付,或许会具备一定优势;而如果未来出现大规模的应用开发需求,BCHABC则会更胜一筹。

  在近期数字货币市场整体行情低迷的情况下,BCHSV在上周四逆势拉升,并且价格在周五曾一度超过了BCHABC,成为市值第5大的的数字货币,颇有几分鹤立鸡群,一枝独秀的神韵。

  回看BCHSV的行情颇有一些戏剧性地表现。

  

  在BCHSV诞生的当天,彼时算力大战的背景下,根据币安的报价,BCHSV一度大幅冲高到了历史的高位172.99(USTD)。此后在当日算力大战告一段落时,BCH的算力占据上风,而后BCHSV开始回落,第二天再度小幅上升后,开始了连续的暴跌。

  而在11月23日创出历史低位37.35(USTD)后,BCHSV开启了暴涨的模式,在11月26日再度创出局部的高位141(USTD),此后回调开始了一个小周期的震荡行情,而精彩的在此后全球市场整体暴跌的时候,BCHSV居然抗住了暴跌,价格还曾一度超越BCHABC。

  这样一个具有戏剧性的行情,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都有必要细致解读了解一番。

  1 为什么会出现逆势上涨的行情

  就此前CoinGeek矿池所表现的姿态,已经宣告了算力大战的结束。事实上,据火星财经研究员获悉的重放交易数据来看,从11月18日-11月20日这段时间里,重放交易的数量剧增。

  

  来源:peckshield

  表格显示的情况中,BCHABC链BCHSV链两条链都遭遇了巨量的粉尘攻击,BCHSV链尤为严重,已威胁到区块网络的稳定性,这也是当时BCHSV价格大幅下挫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时间过了20日以后,这样的情况已经结束了,这也就意味着,BCHABC和BCHSV双方都不再做什么算力大战,桥归桥,路归路了。

  于是,BCHSV的价值开始得到市场的重新审视。

  从BCHABC和BCHSV比较来看,两者算力和区块高度相差不大,如果以网络能力作为价格背书的话,两者的价格应该也相差不大。

  既然重放攻击的恶战已经结束,那对社区而言则是一个重要的定心丸,这为BCHSV的上涨埋下了伏笔。

  此前澳本聪在算力大战之前曾宣称,自己和吴忌寒作战最大的资本就是钱,但是我们从逻辑上来考虑,如果持续投入资本到算力大战,它要完全吃掉BCH所付出的代价是极大的。所以我们当时也有判断算力大战不会继续。而如今硬分叉以后,澳本聪拥有的资本优势则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直接把BCHSV的币价拉升就可以了。

  币价拉升的好处在于,此前因为BTC挖矿入不敷出的矿工就会转移到BCHSV上,而BCHSV的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coin dance的数据,在12月10日,BCHABC算力大幅降低,而目前BCHSV的算力为1267PH/s,已经超过BCHABC的978PH/s。出块速度上,BCHABC仅领先BSV 3个区块。挖矿利润方面,BCHABC还是大幅领先:BCHABC的挖矿利润超过比特币4.4%,而BCHSV则为BTC的69.88%,为BCHABC的66.93%。

  就挖矿的利润角度而言,BCHABC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因此BCHSV想要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还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在BCHSV近期还被吐槽易遭受攻击的背景下。

  2 BCHSV被吐槽双花

  BCH于2017年8月从比特币的硬分叉中诞生,使用零确认交易(0-conf或Zero-Conf)来实现快速交易。因此,几乎每一个交易都可以在下一个区块中确认。

  一个用户名为“Reizu”的研究人员录制了一个视频发布在视频网站Vimeo上。视频中他演绎了如何设法在“零确认”中复制BCHSV代币,以此否定了BCHSV比BCHABC更安全的说法。

  视频中,该操作者只用手机和不到12分钟,就为人们演示了如何使任何人都可以双花BSV代币。从而否定了Craig Wright的说法,即比特币SV比分叉前的比特币现金更安全。

  

  双花问题是数字货币的一个致命性的问题,为此澳本聪表现可谓是恼羞成怒。

  今日,澳本聪发布推特称,“我们可能需要对这些发布虚假声明的人采取法律行动。这些关于零确认攻击的谎言在英国属于市场操纵。在英国发布虚假声明是重罪。”

  

  3 BCHSV未来的走势会如何?

  我们从以上的逻辑可以大致得出一个这样的思路,BCHSV在硬分叉成功以后,与BCHABC各走各路。根据其区块高度和算力的表现来看,其价格并不具备大幅超越BCHABC的条件,所以在后市的行情中BCHSV即使再度出现价格超过BCHABC的情况,也应该不会持续太久。

  因此从近期的行情表现来看,BCHSV应当不会和BCHABC出现巨大的价格偏差。

  另外,大众在技术问题产生的对BCHSV的担心,市场目前的表现来看比较冷静,并未发生恐慌抛售,因此未来即使BCHSV出现大跌,也不是因为所谓对“双花”的恐慌所导致的。

  但是,如果讨论BCHSV本身的价值,回顾此前吴忌寒的理念中,希望对BCH赋予类似于平台职能的架构,而澳本聪认为这背离了比特币的初衷,这两个理念价值导向截然不同。预计随着未来区块链行业渡过寒冬以后,其发展的方向如果偏于结算支付,或许BCHSV会具备一定优势。而如果未来出现了大规模的应用开发需求,BCHABC或许会更胜一筹。

  不过目前市场的寒冬并未过去,也许这样的变化,需要等待渡过这个冬天。

关键词阅读:BCHABC BCHSV 比特币 程智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