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科创板对A股的影响

  近期,科创板再成市场焦点。上交所不仅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并且还于近日召集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二级市场上,受媒体发文批游资恶炒的影响,创投概念股纷纷大幅下挫。

  自高层表示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的准备工作进展迅猛。比如,在挂牌企业资源上,上海、湖北等多地已开启科创板企业的“选秀”工作。上交所的工作也是紧锣密鼓,从草案的出台到征询市场的意见,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明年上半年,科创板很有可能闪亮登场。

  在A股市场已经设立沪深主板、深市中小板与创业板之后,再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背后的意义显然并非是设立一个板块那么简单。虽然创业板早已推出,但由于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原因,国内许多优秀的企业特别是某些互联网企业、生物制药企业等,由于AB股权结构、亏损等因素,是不能在创业板挂牌的,更说是在主板或中小板挂牌了。

  而科创板的设立,将为那些在制度框架内无法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打开上市融资的方便之门,以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与成长,最终为我国实现经济转型服务。而且,这些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也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成果,以避免像阿里巴巴等企业不得不赴美上市的悲剧再次重演。因此,科创板的设立,其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不过,科创板的设立,毕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而且,科创板最终推出后,也必然会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这就要求推出科创板前,需要在制度安排方面做足文章,至少不能出现像创业板一样的闹剧。当初推出创业板时,无疑是意在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的,但多年的实践证明,创业板离中国的“纳斯达克”还有很远的距离,也很难担负起中国“纳斯达克”的重任。

  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正式推出后,也必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个人以为,科创板的设立,今后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是多方面的。

  比如,科创板挂牌后,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会产生影响。证监会此前建议中小投资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也表明投资科创板会面临一定的门槛。即使中小投资者不能投资科创板,但科创板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上的影响仍然存在。毕竟,A股市场有炒“新”情结,科创板会吸引那些适格投资者资金的流入。而且,中小投资者购买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同样会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

  再如对创投概念股的影响。设立科创板的消息披露后,沪深股市的创投概念股闻之而动,许多创投概念股的涨幅是非常惊人的。虽然也给低迷的行情带来财富效应,但市场的疯狂投机行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如果科创板最终挂牌,必然会对沪深股市的创投概念股等相关板块的股票产生影响。并且,沪深A股的创投概念股、科技创新型股票等,都有可能跟随科创板的走势起起落落。

  此外,注册制今后将在科创板试点,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注册制虽然我们说了许多年,但一直离市场很远,而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开启试点,并且随着试点的成功,A股市场的股票发行制度将迎来重大变革。如果注册制在A股市场全面启动,无形中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像壳资源股将严重贬值,市场投资理念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除了注册制外,在科创板实行T+0回转交易也引起了市场的讨论。与注册制一样,如果T+0在科创板试行效果不错的话,那么今后T+0回转交易就有可能重新“回归”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若此,T+0回转交易将在A股全面实行。A股市场交易模式的变化,亦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A股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