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国企“小鬼当家”须从任命到“市场化选聘”

  西安高新控股“80后”“90后”董监高事件刚刚平息,山东省淄博市又出现了“80后”“90后”董监高掌舵国企。

  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淄公资”)披露了《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说明书显示这家淄博市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旗下、总资产达132亿元的国企,9名董监高竟全部为“80后”“90后”,不单单董监高都是“80后”“90后”,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淄博公资本部及控股子公司在岗职工共计61人,这些人员的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也就是说,淄博公资上上下下全部为“80后”“90后”。

  从表面上来看,“西安高新控股”与“临淄公资”这两件国企“小鬼当家”的事情有着很强的相似性,即董监高的调整是按照“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要求”。但无论任何原因,说到底都是国企管理者“行政化任命”所导致的结果。

  而笔者认为,我国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经营,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国企管理者“市场化选聘”,因此,要想避免此类国企“小鬼当家”的不合理现象,就必须尽快实现国企管理者从“行政化任命”到“市场化选聘”的根本性转变。

  走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之路,是我国国企改革40年的基本逻辑和最重要经验,这也是十九大以来确定的国企改革总方向。所谓的市场化取向具体到公司层面,就是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近日公开对媒体表示,国企改革要在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上下功夫。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建设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管理层毫无疑问是实现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的最基本前提条件。

  从此前已经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西安高新控股”事件和“临淄公资”事件,这群“行政化任命”的“80后”“90后”董监高根本不符合规范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最基本要求,很可能是为了规避相关规定而设置的一个非实权化的董高监,即并没有实现对其名下百亿资产大国企行使真正管理权。这些“小鬼当家”的国企控制权仍在上级国资管理部门手中。

  这也是不符合我国当前最新国资监管模式的。十八打开启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国企改革正式进入“以管资本为主”的新时代,国资管理以管资本为主的功能真正落地,要求给足董事会法定权力,使其真正代表国资监管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将发展战略、重大投资决策、企业薪酬等权力下放给董事会,推动董事会“实权化”,成为企业实体性决策机构。

  这恐怕才是国企“小鬼当家”的实质所在,即行政化任命违背国企改革的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经营等最基本要求。其解决问题的出路无疑是“市场化选聘”。“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更是国资委推行的国企改革十项试点的内容之一。李克强总理早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针对国企明确提出“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

  背后复杂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暂且不表,单说“市场化选聘”是面向市场公开的机制这一条,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行政化任命”一堆90后的董高监,因为公开意味着公众能参与到选聘的监督之中。实际上,西安和淄博就是无意之中的信息公开之后,才引发公众及舆论关注的。

  “市场化选聘”真正核心是能者上、庸者下,而非“橡皮图章式”董高监,即与企业经营业绩等一系列经营指标考核有关,在这种公开、透明的考核机制下,即便是选聘了80后、90后担任董高监,也能避免种种猜疑。

  窃以为,透过“小鬼当家”事件,让我们更加看清楚了国企管理者“行政化任命”的弊病以及实现“市场化选聘”的必要性,这也是我国当前国企改革的真正切中时弊之处。

关键词阅读:国企 市场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