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策略:如何看待G20后的人民币走势?

  热点追踪: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

  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先升后贬的特征,整体上大幅贬值,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从年初到4月中旬,美元贬值带动人民币升值;(二)4月中下旬到9月,中美经贸关系恶化迫使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三)十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放缓。

  人民币前期大幅贬值的成因探析

  美元指数持续上行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重要原因。20184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较为强势、美联储持续推动渐进式加息使美元指数从下行趋势中快速反弹回升,非美货币兑美元因此普遍贬值。

  美国加息促使全球资金流向美国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指数持续保持上升趋势、美债收益率上行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国际资金加速回流美国,一方面对美元形成较强支撑,并助推美元指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逐渐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所提升。

  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两国利差逐渐缩小。2018年初至今,央行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基础货币投放,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而美国则进行渐进式加息。随着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趋势逐步增强,中美利差持续缩小并连续数月保持在低位区间,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承压贬值。

  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美联储加息路径下修,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

  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缓和。4月以来,中美经贸问题打压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美元作为避险货币获得上行的动力,人民币对应贬值。近期中美经贸关系边际缓和,短期内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降低,风险偏好提高,市场信心的修复使得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到缓解。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预计处于双向震荡。对比中美两国今年的经济基本面,中国GDP季度同比持续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民币的升值得不到支撑。而美国今年非农就业、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元指数走势目前也并未翻转,人民币汇率仍然会受到贬值压力。另外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未来 90 天内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方仍然会将关税从10%提升至25%。此外今年已经出现过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但是美方出尔反尔的情况,所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是否能真正解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2534.1亿元

  上周两市成交金额合计 1.63 万亿,其中上证成交 6925.26 亿,深证成交9,367.20亿。上周一大盘受中美经贸问题缓和等利好影响高开,各主要股指全线上涨,当日两市成交约4250亿元,环比大幅放量。虽然后面几个交易日股指连续下挫,成交量也逐步萎缩,上周五沪指再现不足千亿的成交地量,但从整个一周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量仍较前一周增加 2534.1 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农林牧渔涨幅最大,医药生物跌幅最大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板块是农林牧渔,周涨幅为3.5%,涨幅居前的还有休闲服务和钢铁板块,涨幅分别为3.12%2.46%。医药板块跌幅最大,周跌幅为2.16%

  (三)陆股通:净流入继续扩大,规模为125.82亿元

  上周陆股通净流入继续扩大,规模为125.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7.4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4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381.73亿元。

  (四)融资余额:两市融资余额上升10.5亿元至7631.60亿元,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五)IPO:本周共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25.21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减持14.78亿元,累计增持24.33亿,累计减持39.11亿

  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等额续做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上周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对12月6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做。

  (二)利率:国债利率继续下降

  上周银行间利率略有下降。R007收于3.30 %,DR007收于2.59%。国债利率小幅下降,10年期国债利率降7bp至3.28%附近。

  (三)汇率:受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影响,人民币汇率略有升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热点追踪: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

  人民币汇率自4月份以来一直呈现贬值的趋势,但近日人民币汇率受中美经贸问题缓和的影响,出现贬值压力明显缓和,G20中美元首会晤之后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升值最大幅度一度超1200个基点,预计短期内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大幅缓解。

  

  (一)2018年人民币走势的三个阶段

  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呈现先升后贬的特征,整体上大幅贬值,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年初到4月中旬,美元贬值带动人民币升值。1月开始,美元指数持续下降并在215日达到88.56的今年最低点。与此同时受益于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27日一度升至6.25的年内最高点。

  第二阶段:中美经贸关系恶化迫使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进入4月中下旬,随着美国宣布对中国部分商品提高关税,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行,5月开始更是呈现加速贬值趋势,快速回到年初水准并继续下行。进入6月,美元指数在高位持续震荡,在815日达到了96.72的一个年内高点,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受到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增加、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中美经贸问题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贬值幅度继续扩大。虽然920日美元指数降至短期低点93.90,但是人民币汇率并未与之对应提升相对的幅度。926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央行未跟随进行加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弱。

  第三阶段: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放缓。进入10月,美元指数回升96上方并保持相对强势,与之正相关的人民币汇率受到中美利差缩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资本市场多数下跌造成市场风险偏好低等多个因素影响,贬值幅度继续扩大,即期汇率在10月底一度达到6.97的年内低位,市场对汇率破7的忧虑也随之显现。11月初,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会晤并就中美贸易问题暂时达成共识,提振了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大幅跳升,即期汇率强势升至6.84,年初至此人民币汇率从6.49贬值到6.84贬值幅度为5.3%

(二)人民币前期大幅贬值的成因探析

  美元指数持续上行是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重要原因。20184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较为强势、美联储持续推动渐进式加息使美元指数从下行趋势中快速反弹回升,非美货币兑美元因此普遍贬值。

  美国加息促使全球资金流向美国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指数持续保持上升趋势、美债收益率上行提升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国际资金买入美国债券额度同比大幅增长。国际资金加速回流美国,一方面对美元形成较强支撑,并助推美元指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逐渐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也有所提升。

  

  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两国利差逐渐缩小。2018年初至今,央行通过逆回购、MLF、降准等政策工具,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基础货币投放,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与此同时,美国进行渐进式加息,美联储9月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25bp后,年内第4次加息的概率进一步提升。随着中美货币政策边际分化趋势逐步增强,中美利差持续缩小并连续数月保持在低位区间,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承压贬值。

(三)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美联储加息路径下修,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

  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缓和,中长期来看或处于双向震荡。

  4月以来特朗普政府突然挑起的贸易摩擦打压了投资者们的风险偏好,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因此获得上行的动力,美元指数高升,人民币对应贬值。12月1日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达成共识,双方决定暂时停止提高现有关税、对其他商品征税等贸易限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的边际缓和短期内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降低,风险偏好提高,市场信心的修复使得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得到缓解。

  

  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预计处于双向震荡。对比中美两国今年的经济基本面,中国GDP季度同比持续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民币的升值得不到支撑。而美国今年非农就业、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强劲,美元指数走势目前也并未翻转,人民币汇率仍然会受到贬值压力。

  人民币近期出现短期升值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中美领导人对贸易问题达成共识,但是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 90 天内还要完成对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盗窃、服务业和农业等方面的结构性改革进行谈判,并且中方需要从美国购买大量商品以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方仍然会将关税从10%提升至25%。除此之外,今年已经出现过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但是美方出尔反尔的情况,所以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是否能真正解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二、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2534.1亿元

  上周(123-127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63 万亿,其中上证成交 6925.26 亿,深证成交9,367.20亿。上周一大盘受中美经贸问题缓和等利好影响高开,各主要股指全线上涨,当日两市成交约4250亿元,环比大幅放量。虽然后面几个交易日股指连续下挫,成交量也逐步萎缩,周五沪指再现不足千亿的成交地量,但从整个一周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量仍较前一周增加 2534.1 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农林牧渔涨幅最大,医药生物跌幅最大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板块是农林牧渔,周涨幅为3.5%,涨幅居前的还有休闲服务和钢铁板块,涨幅分别为3.12%2.46%。医药板块跌幅最大,周跌幅为2.16%

  

  (三)陆股通:净流入继续扩大,规模为125.82亿元

  上周(12月3日-7日)陆股通净流入继续扩大,规模为125.8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7.4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4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381.73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上周(123-7日),两市融资余额上升10.5亿元至7631.60亿元,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通信、电子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较多其中医药生物融资净买入额为5.5亿元排名第一。

  

  (五)IPO:本周共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合计25.21亿元。

  本周共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发行数量合计4.76亿股,预计募资总额合计25.21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减持14.78亿元

  本期(12.3-12.9)二级市场净减持14.78亿元,上期二级市场净增持0.71亿元,本期累计增持24.33亿,累计减持39.11亿。增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多喜爱、深圳惠程、中国重工、青岛海尔、中华企业;减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益丰药房、江苏银行、东方证券、伟星新材、吉比特。

  

  

  

  三、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等额续做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

  本周(123-127日)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对126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做。

  

  (二)利率:国债利率继续下降

  上周(12月3日-12月7日)银行间利率略有下降。R007收于3.30 %,DR007收于2.59%。

  

  上周国债利率(12月3日-12月7日)小幅下降,10年期国债利率降7bp至3.28%附近。

  

  (三)汇率:受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影响,人民币汇率略有回升

  本周人民币受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影响,汇率略有回升。

  

关键词阅读:G20 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