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CPI-PPI剪刀差缩小 提高下游企业利润率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CPI同比上涨2.2%,低于预期的2.4%和前值2.5%;11月PPI同比上涨2.7%,与市场预期值一样,小于前值的3.3%。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11CPI同比上涨2.2%,低于预期的2.4%和前值2.5%11PPI同比上涨2.7%,与市场预期值一样,小于前值的3.3%

  CPI涨幅回落。11CPI同比上涨2.2%,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CPI同比继续回落。从细分项来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5环比回落0.7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5%,较上月同比回落了8.6个百分点,影响CPI0.03个百分点,大幅回落的主要是因为随着秋菜和东储菜集中上市,鲜菜供应充足;畜肉类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继续下降1.1%,虽然猪肉价格持续的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持续减缓,其主要原因在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导致生猪出栏去库存的速度加快,但已经快接近底部,大概率明年猪肉价格将会回升,对明年CPI产生上行压力。

  PPI同比稳中有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2。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3,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47个百分点,生产资料出产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降低,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包括受今年冬季限产不搞一刀切的黑色系,尤其是螺纹钢;以及受到地缘政治影响的国际原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9.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4.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2.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除上个月同比增长有所回落以外,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自4月见底后已经有6个月的持续增长。

  CPI-PPI剪刀差继续缩小。虽然CPIPPI均所有下滑,但是CPI-PPI的剪刀差逐渐缩小,表明下游企业的利润率将会有所改善,而上游的企业的利润率有所消减,也符合我们之前认为的供给侧改革的后半场的情况,即逐渐增加供改行业的供给量,促使价格稳定下降,从而提高下游行业的利润率。

  12月通胀压力不大。就目前情况看来,由于受到国际原油的下跌以及其他原材料的价格的下跌,其PPI下行压力依旧较大,而且我们分析认为目前经济正处于供改的下半场,未来原材料尤其是黑色系原材料的价格下行压力加大,将会继续改善下游企业的利润率。值得注意的是OPEC+会议中,原油缩减的产量高于预期,可能短期会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将会继续存在,未来不排除OPEC加大减产力度的可能性。虽然目前由于猪肉价格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使得市场加快生猪出栏,但是这也意味着加快猪肉价格见底时间,我们认为明年猪肉价格将会开始反转,对CPI造成上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徐阳 CPI PPI 剪刀差 企业利润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