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我在2月预言比特币

摘要
任何伟大的技术创新,都不可能改变基本的商业逻辑。记住这一点,你就可以少踩无数个坑。

  1 再见,比特币

  比特币的崩溃是 2018 年全球财经领域最大的事件之一。比特币币值从年初尖峰时刻的 25000 美元暴跌如今的 3500 美元左右,依然未到底。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疑似退出币圈,其微博已检索不到“区块链”相关内容。而年初徐小平还曾将区块链描述为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

  传说中的“比特币首富”李笑来也消失在币圈。

2 科学家无法计算人类的疯狂

  连最近不幸辞世的“天才物理学家”张首晟也未能躲过虚拟货币的魅惑。

  2018 年 2 月 22 日,张首晟加盟美图。此前一个月前,美图公布了自己的区块链项目白皮书。转瞬间,美图的形象从一个女性受众的公司,变身为区块链技术公司。

  BEC(美链币)在巅峰市值曾达到350亿美元(合约人民币 2208 亿元),相比美图公司 440 亿港币(合约人民币 355 亿元)的市值整整高出 5 倍。但至 2 月 26 日,其价格为 0.61 美元,相比最高点已经跌去 87.8% 。4 月 22 日传言中的美图 token、美链 BEC 智能合约被曝出安全漏洞,60 亿元的 BEC 被瞬间转走,引发 BEC 价格闪崩。按照交易中的闪跌最低价 0.137 元计算,大跌近 94% 。目前BEC的价格仅有0.0661美元,基本归零

  我不禁想起了另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

  1720 年初,英国南海公司股票疯涨近 10 倍,至夏天达到顶点后开始暴跌,牛顿当年 4 月入市 5 月清仓,净赚 7 千英磅。后来股价再度疯涨,抵御不住市场诱惑的他,7 月再次大举入市。然而 1 周后,股价开始下挫,随后一泄千里,牛顿未及脱身,共损失 2 万英磅,相当于现在的 5800 万人民币。

  聪明绝顶的牛顿,在付出沉痛学费后,悟出了那句名言:

  我能算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但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

  从物理学家转行数量金融的伊曼纽尔·德曼一语道破天机:

  当你研究物理学的时候,你的对手是上帝;当你研究金融的时候,你的对手是上帝制造的人类。

3 我的比特币预言

  比特币泡沫为何迅速走向崩溃?20182月初我在专访中就给出了清晰的解释和预测。更早前,2017 年 8 月文章“比特币:披了高科技马夹的乌托邦”就预言了比特币的终局。

  以下为 2018 年 2 月刘胜军就比特币所接受的专访。

  

  2 月初的一天,记者与刘胜军微财经创始人刘胜军,相约在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大厦 9 楼。咖啡座临着浦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气派一览无遗。

  然而,对于近期金融界最热门的话题:比特币投资,刘胜军博士持“不看好”的观点。他态度明确地告诉记者:比特币取代法币,只是部分人不切实际的想象。

  比特币最初的设计概念

  比特币的初心是为挑战主权货币

  现在的货币是信用货币,从 1972 年尼克松宣布货币与黄金脱钩以来,信用货币总体贬值速度很快。如果没有通过货币投资股票、商品、房产,资产很难得到保障。

  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背后就是货币超发,既然如此,以一种新兴货币实现不超发,便断绝了贬值的可能,这个概念吸引人们去追捧比特币。

  比特币的两个致命的认知误区

  从技术上来说,控制总数量,保证货币稀缺性,听起来逻辑成立,但对比特币而言有两个致命认知误区

  1. 对现代国家而言,货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

  与另一种国家主权代表军队相比,人们对货币的感受更明显。主流货币不仅涉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影响政府和民众生活。如果一种新兴货币去取代主权货币,实则是在挑战政府权威,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实现的。

    乌托邦是与世无争的想法,可新型货币替代主流货币是对国家主权的直接挑战,是危险的乌托邦。

  比特币唯一的价值就在于成为流通货币的可能,但是当政府或者人们意识到这是个谬论的时候,比特币价值便会一夜崩塌。一旦政府意识到,是绝不会允许代币具备货币职能。

  中国政府最强势,对主权也最为敏感,于是中国成为了第一个绞杀比特币的主权国家。

  2. 即使物以稀为贵,但并非稀缺品都有价值

  BS 国际银行总裁以三个词形容比特币:投机,庞氏骗局,环境的灾难(挖矿)。人们购置比特币,是因为所有人觉得它具有稀缺性。

  两个认识陷阱:

  A. 比特币是稀缺的吗?不是。比特币分裂出了比特币现金,它可以继续分裂下去,稀缺是伪命题,2100万只是假象。

  B. 就算是稀缺性,也不代表其一定有价值。黄金具有价值的原因,离不开其使用价值,包括装饰、工业等特定用途。

  黄金数量稳定,黄金的开采难度大,稀缺性明显,适合扮演货币的角色。但比特币天然是不可能的,比特币的价值无法估计且不恒定,都是市场炒作。若政府不允许比特币成为交易媒介,则其不再具有任何价值。

  比特币适合成为投资产品吗?

  不一定。任何投资品都必须具备内在价值,比如股票、房地产。人们追捧的原因是因为大众心中幻想它有一天能成为真正的货币,但这个假设并不成立。

  为何比特币是所有虚拟币中最火的?

    比特币自诞生起就自诩为货币,但从技术上来说,比特币与以太坊、莱特币等代币并没有什么区别。

  比特币作为货币形式,更多存在于黑市之上。将比特币当作货币的假设是极为危险的,经不起推敲的。

  区块链和比特币应区分对待

  区块链是很新的技术,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具有很强的优势,连央行也在进行研究。但是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还未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目前更多的停留在概念层面,还未找到好的应用平台。

区块链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速度特别慢,本质上不适合高速交易,效率较低。

  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也必须充分考虑成本。

  “去中心化”太过抽象

  我们称比特币是一个最成功的母体,可它并没有真正解决什么问题。

比特币将“去中心化”仅具体到了货币这一个概念:传统货币不够好,所以要革新货币,但这条路目前看来是行不通的。

  如果比特币能找到新的方向,那说不定会有新的生命力,但是在货币这个方向已是死路一条。

    数字币的价值在于降低成本、改善体验

  任何事物,创造价值都显得最为重要。技术和币无关,区块链技术,能够降低成本,创造新的利润空间,有更大的市场潜力。但是现在对比特币的炒作很大程度上并非基于这个逻辑,而是非理性、不现实的。

    一开始人们认为比特币有演变为货币的可能,后期完全转化成投机泡沫。

    投机者想成为第二个比特币富豪,但结果往往证明,他们才是最后的买单者

    如何辨别优质区块链项目及商业模式?

  早期投资区块链,是通过挖矿挖来的财富,如今区块链项目所有的激励机制存在于代币上,投资人的回报绑定在自身发行的币的升值上。

  代币作为激励机制没有问题,但要具备辨别商业模式的慧眼:

  第一,公司应该有明确的架构、商业模式、服务内容、对象,如果这些基本点都无法确认,那要警惕骗局。

  第二,由于区块链领域极热,并且该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性,普通投资者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其中的理论基础,也容易被误导。

  再好的模式也不能脱离商业谈技术

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只是技术,和互联网相似,再好的模式不能脱离商业谈技术。

  例如 AI(人工智能),要考虑 AI 能解决什么问题,是智能投顾?创造好的算法?还是其它方向?如果单纯抽象地谈 AI 是没有意义的,区块链同理亦然。

  技术规则VS 法律规则

  技术最终也得考虑由人来执行、验证。有些问题,区块链并不能解决。

区块链只是交易凭证,技术上能有效实现数据的不可篡改,但是监管仍旧是问题所在。

  仅仅靠区块链是很难实现绝对的安全,你可以确认交易,但是不能完全杜绝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区块链的应用是新一轮博弈,你可能在解决 5% 问题的同时,增加大量成本。

  2018 年,对区块链技术走势的判断?

区块链技术还是处于低谷期,还未真正走向成熟应用,市场需要更多探索的时间。

  但是对于比特币,2018 是幻灭的一年,比特币已基本走到尽头。随着各国政府陆续表态,投资者逐渐意识到政府态度的变化,泡沫随时有破灭的可能。

  链和币的平衡

  1.如果一个纯粹的公司用途的币,政府不会如此决绝,如今严格的限制,只因市场圈钱模式蔓延。

  2.币只是技术性的创新,今后的公司可能以其它的形式代替“币”的存在。

政府是否应该同意在流通性减小,限制炒作的基础上允许“币”的发行?

  对,对于小平台发行的“币”,本身不会被赋予更多的意义,那从政府角度看有运行的可能。不过短期内,中国政府态度坚决,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是否存在靠谱的区块链项目?

  目前并没听说成熟的区块链项目,哪怕国外也没听说,大家依旧在探索之中。

关键词阅读:刘胜军 比特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