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平稳成宏观主流预期 经济数据市场预测分析

  按路透11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经济短期预期以平稳为主要特征,主要指标预期都呈现了走平态势:经济、价格、货币均以稳为主,略有波动。市场对主要宏观数据预测的中值如下:CPI2.4,PPI2.7,出口10.0,进口14.5,顺差340亿美元,M2预期和上月持平为 8.0,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预期则有较大幅度增长,为13420亿,工业5.9,零售9.0,投资5.8。从预测情况看,市场在整体平稳的认识中,对经济前景由中性偏悲观转向完全中性。我们仍然是市场中对经济最乐观的机构,维持对对经济前景的偏乐观看法,仍然坚持对经济和货币稳中偏升的看法!

  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投资前景如何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出发点,11月投资的市场预测中值比10月份实际值略有提升,消费预期也由上月的超预期大幅下滑转为上升,故认为市场对经济短期预期略朝改善。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投资的回升程度,这是我们与市场预期差异的关键所在。

  对于体现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消费、工业增长,市场预测中值和均值都略高于或持平于上月实际值,表明市场认为当期经济短期衰退风险不大。对于价格形势,通胀预期仍然存在。市场预期CPI同比年内仍将维持高位状态,PPI则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延续下降。我们对价格增长的预期是市场中最低的。我们一直认为,当前的“高通胀”并不具趋势性,CPI环比变动仍然平稳,符合季节性正常变动的规律。消费品基本遵循季节性波动规律,工业品绝对价格平稳,受基数效应影响惯性下行,我们重申体现为CPI高企的通胀压力最多短期存在,中长期压力不大。我们认为,既然经济低迷,那么通胀压力就难持续;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当前的高通胀并不具持续性。

  价格形势并不会对货币边际放松的态势产生影响,或者构成收紧压力。“稳中偏松”是我们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货币趋于缓慢放松的态势并不会因当前的价格表现而改变,经济维稳和风险管理的需要,都要求货币增长保持适当宽松状态。另外工业价格同样受基数效应影响,未来仍将延续下台阶态势。随着通胀预期消退,市场将转暖。

  从货币和信贷增长的预测情况看,流动性整体平稳中边际改善已成为市场主流看法,但机构间分歧仍然较大。M2增长的市场预测分布区间为(7.7,8.4),可见当期数据对市场短期预期影响很大;新增信贷的预测分布区间为(7500,15000),波动主要来自于月度间变动。“稳中偏松”是我们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货币趋于缓慢放松的态势并不会因当前的价格表现而改变,经济维稳和风险管理的需要,都要求货币增长保持适当宽松状态。

关键词阅读:平稳 宏观 预期 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