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论反对A股T+0交易者所犯的两个寓言式错误

摘要
A股好歹都二十八岁了,青壮年了,不要老拿他四五岁时的糗事上纲上线的好不好?谁小时候没尿过床呢?

  开门见山地说,撇开股市上的别有用心者与既得利益者,一干莫名其妙地反对A股实施T+0交易的人差不多都是犯了以下两个寓言式错误的:

  首先,第一个错误是刻舟求剑式的错误,这主要是监管者犯的。相信我们大都在初中课堂就学过刻舟求剑这个寓言故事,其文为“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可见这个故事明确地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人们想问题、办事情,都应当考虑到这种变化,适合于这种变化的需要。而不能死守教条,拘泥成法,固执不知变通。但当代的这种楚人还是蛮横地占据了证券监管者的位子,有识之士(如贺强教授)一提到恢复T+0,就马上有分量不轻的“人物”跳出来说些以前就实行过,投机过大、风险度高的话作为反对的理由。试问:公元2018年的已经有着三千五百多家、总市值数十万亿的A股,与公元1995年前的只有二三百家、总市值仅三千来亿的A股能是一回事吗?就算T+0是投机台风,当年二三百家的小木船式的A股抵抗不住,难道如今三千五百多家堪称世界航母式的A股还抵抗不住吗?真是咄咄怪事!

  同理,或有人又拿寿命稍长点的权证之T+0投机说事,须知当年权证板块的体量连上面所说的小木船都算不上,顶多就是个洗澡盆,这有什么可比性与借鉴意义呢?

  对于这一点,在此,笔者还要说的是,A股好歹都二十八岁了,青壮年了,不要老拿他四五岁时的糗事上纲上线的好不好?谁小时候没尿过床呢?

  回来再说第二个错误,就是小马过河式的错误,这主要是自身根本没有经历过T+0,却人云亦云或跟着起哄的1995年以后入市的股民犯的。我们知道,小马过河寓言故事中,小马在要过河之前先后遇到了说河水浅、可以过的老牛与说河水深、不可以过的松鼠,结果犹豫之后返回问妈妈(堪称真正的智者),这时妈妈亲切地对小马说:“孩子,光听别人说,自己不动脑筋,不去试试,是不行的。河水是深是浅,你去试一试就会明白了。”再后来的结果我们也知道了——河水既不象老牛说的那样浅、更不象松鼠说的那样深,小马成功地过河了!

  可见,所谓T+0风险不正如这故事中河水的深与浅吗?1995年以后入市的股民也不就是那小马吗?你都根本还没有真正经历过T+0,凭什么可劲地反对呢?自己到底长了脑子没有?更何况天天参照的美股、港股还都是T+0,人家有问题吗?人家又有多大问题呢?

  综上所述,善良的人们只要真正读懂了刻舟求剑和小马过河两个浅显而深刻的寓言故事,就一定能重新正确地认识久违的T+0,并真心实意地把它迎请回来。如此则大A之幸!股民之幸!证券法所赋“三公”原则亦能切实完整地彰显矣。

关键词阅读:A股 T+0 刻舟求剑 小马过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