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清空“僵尸企业” 会带来大量企业退市吗

  12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通知发布后三个月内确定首批名单,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

  所以要做出清空“僵尸企业”的决定,是因为“僵尸企业”不仅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大多生产的是低端低劣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僵尸企业”,已经没有能力再继续生产产品。更重要的,僵尸企业的存在,会影响到其他企业的质量提升和竞争力增强,会对市场秩序产生干扰与影响。

  在2020年前前完成“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一方面,说明近两年“僵尸企业”的清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剩余的数量已经不是很多,有能力完成出清任务了;另一方面,所以下达这样的任务,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最后阶段的出清任务依然很重,即便数量较少,但大多是“硬骨头”,比较难啃,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下大力气、花大功夫解决好“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确保任务的完成。

  事实也是,国家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花力气、下功夫清理“僵尸企业”,正是说明了此项工作的重要,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的重要,必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要目标认真对待,而不能有任何掉以轻心的问题。

  当然了,在清理“僵尸企业”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僵尸企业”与债权人的关系、如何解决好员工安置问题、如何进行资产处置、如何清收企业债权等,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为需要处置僵尸企业,就不顾全债权人利益,不考虑员工利益,不注重资产变现和债权清理,也会引发许多新的矛盾,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

  那么,对“僵尸企业”的出清,是否意味着会出现大量企业退市呢?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就广义的市场来说,确实会带来不少企业的退市。但是,由于这些企业实际已经与市场没有多大关系,而是靠政策、靠资源、靠资金等外部输血行为,才勉强维持。所以,是否退市,没有多大实质含义。“僵尸企业”,严格地讲,已经是被市场抛弃的企业,是退市企业,不存在是否退市的问题;二是就狭义的市场来说,就是股市,是否有这样的企业退市。如果“僵尸企业”是上市公司,很显然,也会被出清。自然,会出现退市问题。所以,对那些“僵尸企业”,投资者还是要高度重视,轻易不要去投资。当然,考虑到市场的稳定性,如果这些企业能够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将壳资源转让给好公司,也不失为一种方式。那么,这势必又会给投资者产生遐想。

  总之,对“僵尸企业”,不能再容忍,尤其不能再暗中支持,使其消耗大量社会资源。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僵尸企业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