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迎宽货币宽信用周期 楼市仍是最大隐患

摘要
下一步央行的重点肯定是全力防通缩。但如果双宽周期到来,经济没恢复,企业也并未好转,而房价再涨,那么以后真的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也许硬着陆将不可避免。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的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3%,同比去年只增长了2.2%2018年物价连续上涨的态势已经遭到遏制,而且这个月还出现了比较大的降幅,分类项来看,拉升CPI的是鲜果类价格,同比上涨13.3%直接影响了CPI上涨0.21%,鲜菜鲜肉表现平稳,鲜菜同比平稳,但环比下降比较多,肉类价格仍然保持平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1.1%,让CPI下降了0.03%

  除了食品价格之外,居住类,教育文化娱乐类,还有医疗保健类都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但基本都保持平稳,交通因素随着石油价格的暴跌,下降幅度比较大。之前我们一直担心的油价大幅上涨,推升CPI的可能性,已经基本解除。

  

  

  

  再来看PPI的变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只上涨了2.7%,环比下降了0.2%,从6月以来,PPI一直在回落,其中,只有采掘工业价格上涨9.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4.6%,这些涨幅相对较大,其他价格都保持平稳。而从购进价格来看,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9.3%,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7.9%,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5.5%。说明现在强周期并不成立,之前还是受到油价的影响比较大,个别材料受到供给变动的影响发生价格上涨,但对于绝大多数材料来说,价格平稳。最要命的是,工业产品的价格无法向下游传导,产成品价格上不去,居民消费价格涨不上来。这就相当于生产企业自己承担损失。这样必然影响利润,让很多企业陷入困难。

  

  其实每月我们都会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解读物价的变化,只为帮助大家捕捉市场强周期的投资机会,之前我们说过,是不是强周期,第一先看铜价走势,铜价快速拉升就很可能是强周期回归,第二再用PPI去验证,PPI也跟随上升,那么强周期回归的概率就很大了。但现在我们看到,伦铜价格从6月份掉下来一直在盘整,还没有上涨的迹象,PPI也是如此6月开始一路下降,所以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现在要回避强周期的投资,比如钢铁,有色,煤炭建筑建材,之前只有水泥涨的不错,那是因为供给原因造成的价格上涨,也同样不是需求导致的,供给短缺造成的上涨,来的快去的也快,要格外小心,他会毫无征兆的价格开始变化。比如之前的石油价格,谁能想到10月后快速崩盘式下跌。

  

  11月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他告诉我们通胀的风险已经基本解除了,未来刨除掉春节的物价扰动,可能价格会继续的回落,所以现在防通胀肯定也是没必要了,下一步央行的重点肯定是全力防通缩。今年初我们的货币周期其实已经开始放松,虽然对外表述,仍然是中性的货币政策,但是通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你就能看到,市场已经进入了宽货币紧信用阶段,最大的表现就是债券牛市已经开启,未来全力防通缩,创造企业活力,必然在宽货币的基础上,把信用也给放松了,也就是我们说的,去杠杆基本到位,未来将进入宽信用周期,现在你看各种新闻,都是支持企业融资贷款的消息。这种趋势已经开始。

  

  宽货币和宽信用周期最近出现的两次,分别是在2008年底和2015年,在这个周期前后,都出现了股债双牛的走势。当然股债双牛很快过去,股市的表现往往是出现了暴涨暴跌,最后真正受益的却是楼市,现在我们即将再次进入双宽周期,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其实还是楼市。希望能够通过扎紧的篱笆来限制资金流入楼市,继续推升资产泡沫,但是这种事情也只是一厢情愿,毕竟之前没有成功的先例。唯一不同的是,09年还没有限购,楼市是个自由市场,2015年是先大规模的取消了限购,又开启了双宽周期。而现在限购,限售,限贷的篱笆扎的还挺紧,这里我们也不得不提醒一下,由于双宽周期马上到来,此时如果哪个地方放开了限购限贷,那么很可能会迎来报复性反弹。这个风险历史上已经被多次验证,不得不防。

  只要保持现有政策不放松,银行严格限贷,不给折扣房贷,减少开发贷款,地方这块严格执行限购,限售,坚决叫停棚改货币化安置,只有这样也许才能防范双宽周期到来,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所以这个事,需要决心,更需要毅力,我们今年刚刚找对了路,切不可轻言放弃。警惕地方上,打着抢人的旗号变相放松限购的情况。只要我们保持现在的政策连续性,持续3年以上,一些地方的房价就会逐渐回落,并趋于合理,软着陆还有可能。但如果双宽周期到来,经济没恢复,企业也并未好转,而房价再涨,那么以后真的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也许硬着陆将不可避免。

关键词阅读:通胀 楼市 通缩 央行 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