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房价破万元县市显著增加”不是一个好消息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正式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县域经济体商品房销售总体增速放缓,房价破万元县(市)显著增加,结构分化明显,房价收入比整体上升。同时,样本县(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现普遍快速上升态势,部分县无节制供地推盘,导致库存升高,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转入调整阶段后,将面临库存高企、风险陡增的局面。

  房价破万元县市显著增加,怎么听,都不会是一个好消息。要知道,县市作为四线以下城市,无论是居民的收入水平还是购买能力,都难以支撑万元以上的房价。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房价超万元的县市显著增加的现象呢?这些城市的房价,到底是本地居民“抢”购出来的,还是炒房者“炒”出来的呢?有关地方有没有对这样的现象进行过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呢?

  要知道,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市场的虚假繁荣,不仅会让广大居民产生房价要涨的错觉,也会给决策带来幻觉,误把虚假繁荣当繁荣,进一步推高地价,使房价和地价陷入恶性循环。一旦繁荣褪去,就会留下一地鸡毛。

  更重要的,在全国房价整体趋向平稳、一线城市出现下降、二线城市涨幅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四线以下的县市却出现房价破万元地区显著增加的现象,确实有点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这也预示着,对房价问题的关注,已经不能总把眼睛盯在一二线城市,也不能只关注几十个重点城市,而要把目光转向四线及以下城市。至少,应当同步关注。

  相关的调查和分析也认为,在一二线城市以及重点三四线城市加大调控力度,频繁出台调控政策、房价已经得到一定遏制的同时,开发企业和炒房者开始转向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尤其是县市,更成为开发商和炒房者重点进入的城市。原因就在于,这些城市不受调控的限制,加上地方政府也希望开发商进入,能够提升土地价格。自然,那些有一定提升空间,有一定规模和数量的常住人口,有一定产业基础和外来人员的城市,就成了房价上涨的重点。出现房价超万元县市显著增加,也就能够想象了。

  只是,房价虚高带来的无节制推盘,也让这些地区出现了库存急升和空置房增多的问题。未来几年,如果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不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化,不能吸引更多人员进入和有效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那么,这些地方的房价就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房价的下降,带来的不只是炒房者破产、区域性风险爆发,还有购房者心理的失控。毕竟,依靠劳动创造的家庭财富,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因为房价的变动大幅缩水,怎么说,都会给购房者心理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县市房价破万元城区显著增加,不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这些地区在楼市调控问题上没有很好地采取措施,没有有效地遏制房价。一定程度上,还在推动房价上涨。

  面对四线以下城市房价出现上涨,一些城市还出现快速上涨现象,楼市调控的范围和重点也应当做适当调整。前一阶段,调控的重点主要放在了一二线城市和重点三四引城市。但是,一般的三四线城市及四线以下城市,却被忽视了,导致这些城市房价出现了不该有的上涨。这也意味着,四线及以下城市已经成为楼市调控的盲点,并引发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如果再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开发商和炒房者还会继续向四线及以下城市进发,引发更多城市的房价上涨和库存急升。

  很显然,有关方面在对城市房价进行调查和分析时,能否也将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房价变动一并调查,以便于管理层能够及时掌握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房价变动情况,避免四线及以下城市成为调控的盲目,尤其是房价已经超万元或接近万元的县市,必须作为重点监控城市,随时监测这些地区的房价变动情况,一旦出现异动,要及时发出预警,避免房价再度出现大涨。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会引发各种矛盾,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同样会引发各种矛盾。调控的利剑,必须同时伸向三中线及以下城市,不能再认为小城市没有开发商关注、炒房者光顾。哪里有钱赚,哪里能“炒”出钱来,开发商和炒房者都会闻到钱香的。

关键词阅读:房价 破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