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投资者自觉自愿的自主投资就该负完全责任

摘要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培养风险意识最好的做法是让投资者长长记性:付出血的代价,就会一生一世铭刻在心。建议监管部门一定要下决心打破刚性兑付。只要是市场化的投资,投资者自觉自愿的自主投资,自己对自己的投资结果负完全责任。

  家住北京的郭先生说,2012年,他和妻子参加了一家名为“杏坛春熙”的教育机构举办的讲座,主讲人魏犀锟宣称,可以把孩子培养成影响历史的与世界的伟人;2014年,郭氏夫妇第三个孩子出生后,魏犀锟称其为“神人转世”,是来统一世界的。但需要购买历史文物对孩子进行培养,结果从郭氏夫妇索得3900万元教育经费,但实际购买文物仅花费539万元。近日,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魏犀锟犯诈骗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北京晚报)

  那句话怎么说来?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被骗3600万?不能说这机构骗术高明,只能说被骗者贪心太大。大到把自己孩子培养成统治世界的领袖,历史上的超人,神人,这都相信?上当受骗3600万确实不多,也说明被骗者家庭很有钱,有被骗的物质基础支撑。

  把话题引深到这几年来的金融领域的被骗案例。P2P、高利贷、非法集资、各种以高息为诱饵的理财产品、莫名其妙的数字货币、区块链证券代币、A股市场等,搞噱头、炒作概念、讲个无边海沿的故事,就能把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吸引来?我既感到惊讶,又从来摇头不相信。只可惜劝说许多人不要投资,他们竟然不相信我的话。惊讶于这么多容易上当受骗的人,惊讶于风险意识如此之差。

  怎么办?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培养风险意识最好的做法是让投资者长长记性:付出血的代价,就会一生一世铭刻在心。建议监管部门一定要下决心打破刚性兑付。只要是市场化的投资,投资者自觉自愿的自主投资,自己对自己的投资结果负完全责任。当然,对于金融等各类骗子机构政府要坚决打击。

  政府捂着包着,担心影响稳定等思想应该改变。现在风险意识差,一定程度上都是惯养出来的。一个行政手段干预导致的市场风险意识低,是市场经济之大敌。一定要让市场机制自由发挥作用,让市场交易双方各自承担交易结果,让自由市场自由彻底出清均衡,这样才能培养起一个良好的市场。

  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风险谁承担。这样才能迅速培养起全民的风险意识。只要大家稍加警惕,就没有骗子的生存之地!

  政府需要做的是,不断的、持续性的根据市场状况与风险苗头,给投资者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传播平台与媒介提示风险。同时,根据举报或其他渠道获取的行骗机构和个人信息及时查处打击,抓捕和制止行骗者及其行为。

  再者,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培养与教育,用活生生的案例现身说法教育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通过专家高频次举办讲座演讲讲课等形式,较为详细地讲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货币、证券代币交易等,把基本的知识点告诉投资者,让投资者对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有一个大概的认识,防止被忽悠而上当受骗,损失辛苦挣来的财富。

  一个要把孩子培养成神的骗局竟然能够得逞,足以看出一部分民众是多么愚昧与无知,风险意识是多么的低下。令人不解的是,改革开放40年了,这四十年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借助新经济新科技为噱头的骗局比比皆是,而诸如把孩子培养成神的愚昧骗局也能得逞。

  培养全民的各个方面的风险意识已经刻不容缓了!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