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为什么投资应该只有止损位 没有目标位

  周末的直播课上说,

  这周的黄金交易策略是做多,

  给出了止损位置但没有给目标位。

  直播的时候就有人问起,

  黄金上涨的目标位是多少?

  当时我说我的策略里没有目标位。

  后来运气不错,

  黄金这周真的涨了。

  于是又有好几个筒子一再追问目标位的问题。

  对于追问大树我还是很理解的,

  黄金市场压抑太久了嘛。

  不过理解归理解,

  目标位的问题我是真没想过。

  其实,在很久以前做交易的时候,

  我也是会在策略里放个目标位的,

  不过我自己也记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

  交易策略里没有目标位了,

  只剩下一个止损位。

  那为什么慢慢的我会将投资策略里的目标位给抛弃了呢?

  那是因为想明白了几个事情,再加上本人天生好吃懒做,也就不再去费劲巴拉的整什么目标位了。

  首先,

  目标位这事本身没必要。

  我们在投资时设置目标位是为了什么呢?

  当然是为了控制自己过分的贪婪。

  贪婪是人性中的弱点,对他进行控制本没什么错误,但问题是当人处于盈利状态时,本身就是风险厌恶的,而处于亏损时往往是风险喜好的,这事已经被行为金融学的研究证实了。

  不信你可以自己测试一下:

  1、如果100%给你400块;

  2、50%给你600,50%为零,

  这两个选项选哪个?

  大部分人会选择100%拿400的,而如果换个问题:

  1、如果35%的机会拿400

  2、25%的机会拿600

  这个时候大部分会去选择25%拿600的选项。

  如果你的选择和我说的一样,那么恭喜你,你就不需要目标位了。因为在盈利时你本性上就是个风险厌恶者,这个风险厌恶已经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你的贪婪。

  而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盈利的交易更多的遗憾是没有赚到更多,看看股票市场上多少人是牛市没拿住,熊市往死磕。

  其次,

  目标位这事很难测得准。

  我们都知道,不管你用什么手段去预测市场,这个预测永远只是个概率问题,并且这个概率是多少你都不能准确知道。

  世界的复杂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已经让判断市场方向这件事难得不得了,如果你的策略里再加上一个大多数是YY出来的目标位会怎么样呢?

  即便你判断行情方向的准确概率能达到令人震惊的60%(别小看这个概率,交易市场上51%的概率就已经能让你持续获利了),甚至达到一些人吹牛逼的70%,然后你的目标位预测的准确率也达到这个水平,那么这两件事同时都对的概率有多高呢?70%×70%,也只有49%,立刻降低到50%以下;而如果你的准确率只有50%,那么好了,加上目标位的预测后,这个全对的概率立刻就变成小概率事件了。

  费劲巴拉的整个小概率事件出来对投资有多大的帮助?整明白方向已经不易,何必再画蛇添个足呢?

  最后,

  目标位这事很有害。

  如果说前两个不设置目标位的理由还有偷懒之嫌的话,那么目标位有害这件事就是件很严肃的事情了。

  问大家一个问题:

  大家觉得是空仓时候的我们更理性,

  还是持仓的时候更理性?

  这个答案很简单,

  显然是空仓的时候更加理性,

  因为仓位决定了你的脑袋。

  持仓决定脑袋这事是个普遍现象,而我们知道持仓决定脑袋对于投资来说肯定是个错误。

  因为客观现实是市场的变化就如滔滔不绝的河流,它才不会因为你是否持仓就改变固有的轨迹,人家该受什么影响受什么影响,该怎么波动还是怎么波动。市场客观现实不变,只有我们的看法变了,所以一定是我们错了。

  那为什么持仓会导致我们理性客观的水平的下降呢?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最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锚定效应。

  当我们一旦开始持仓的时候,持仓的成本、目标价位这些东西就成为了我们思维中的锚,成为了我们看待市场时比较和筛选信息的标准,然而这些标准对于未来的市场变化没个鸟用,因为市场的变化是指向未来的,而我们的这些锚是指向过去的。

  成本这个锚本身对我们的影响就已经很大了,如果再多一个目标位,那就是两个锚,这两个锚都是指向过去的,而理性的投资思考是指向未来的。

  当然,你可以说,目标位我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啊,让他时刻符合当前市场的理性预期不就行了?嘿嘿,当然可以,但问题是,这样的调整后,目标位还是目标位吗?目标之所以叫做目标,就在于他的稳定性啊!

  所以说,目标位等于是增加了一个过去的锚,对我们的理性思维是有害的。

  其实呢,这个锚定效应最大是我们的持仓成本,平时的时候我们都很淡定,但一看持仓盈亏就变蛋疼了,然后还能理性分析吗?还分析个啥,只剩下骂娘了。

  这个锚怎么整呢?一些专家教育我们不要去看账户盈亏,忘记它,别没事总数钱,然而这种说法却没个鸟用,我们投资的乐趣不就是赚钱吗?赚钱不让数,那还投资个什么劲。所以,忘记成本这个锚肯定是不可能的,怎么办呢?我的方法就是用止损位代替这锚。

  为什么不是目标位而是止损位?因为目标位是指向过去的,止损位却可以和现在同步;目标位不能动但是止损位却可以调,虽然这个调整是处于自己风险底线限制下的,不能完全跟得上市场变化,但是相比成本和目标位这样的锚已经好了太多了。

  关于目标位的害处,除了这个锚定效应外其实还有一个。

  我们说方向和目标全对的概率很低,但是你就是运气好都对了会怎么样呢?会很自信很自信很自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自信说三遍就变成过度自信了。

  本来做对方向赚了钱就够嘚瑟的了,如果刚好目标位也对了,那就是嘚瑟的二次方,我想那个时候心里面一定充满了:鼠标在手,天下我有的豪情吧。豪情确实让人很爽,但是这个爽很可能是下次不爽的开始。

  事实上,在金融投资里,过度自信是造成错误判断和决策的最重要因素。

  为什么说女性的基金经理业绩整体上比男性的基金经理业绩好?原因就在这里了。我们想尽办法去降低这个影响还来不及呢,难道还要给自己创造一个骄傲的机会吗?

  好了,黄金的目标位在哪里?

  没有目标位,走到哪算哪就是了。

关键词阅读:黄金 大树 止损 目标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