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杨惠妍有钱还那么拼的开挂人生

摘要
调整之后,碧桂园将拥有两位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其女儿杨惠妍,“宇宙第一大”房企,从原先的稳定结构进入了超稳定结构,民营两代企业家特色尽显无遗。

  一个年轻低调的女性,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从女首富到董事会联席主席,杨惠妍的开挂人生,是中国民企开挂历史的缩影。

  最近,碧桂园进行了一次重磅人事调整。

  12月7日,碧桂园宣布,杨惠妍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即日起生效。杨惠妍将负责协助主席杨国强处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碧桂园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

  调整之后,碧桂园将拥有两位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和其女儿杨惠妍,“宇宙第一大”房企,从原先的稳定结构进入了超稳定结构,民营两代企业家特色尽显无遗。

  碧桂园在想什么?意料之中的平稳传承?这家企业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一张照片都难找的女首富

  你能想象吗?13、14岁两个小女孩,跟着老爸旁听公司的董事会会议?

  杨惠妍小时候跟妹妹这么干过,这是睿智企业家培养孩子的办法。把孩子扔到水里,孩子才能学会游泳。从这个角度说,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是个虎爸。

  这个虎爸又是个慈父,杨国强先生会向女儿讲,会议中说何种话有什么意义,怎么进行布局,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言传身教。

  杨惠妍高中二年级就到英国读书,然后,考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市场营销及物流专业。

  她低调到什么程度?在美国读大学像李嘉诚的两个儿子一样,自己打工补贴生活费。同学们绝大部分不知道她的身份,骄奢跟她绝缘。

  杨惠妍今年37岁。这肯定是个坚强的女人,没有几个人可以承受那么大的压力,且保持定力。

  她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从早到晚耕耘,对公司大事作出自己的判断,掌握过采购权,给出投资建议,把意见温柔而坚定地传达给自己的董事长兼父亲,还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让公司部分基因因此改善。

  来看一份开挂的简历。

  2005年,杨惠妍加入碧桂园担任采购部经理。

  2006年12月,担任碧桂园执行董事,负责整体采购监督、企业资源管理,参与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兼任碧桂园集团若干成员公司的董事。

  2012年3月27日,担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

  这是一个企业家对下一代最明确的培养,最殷切的寄托。

  杨国强和杨惠妍的性格应该很像,有极其强大的内心,能抗压,并且很低调。

  找到他们的新照片很难,在P图时代,我看到的杨国强都是没有P过的,该怎么着怎么着,他从来不讳言贫穷的少年时代。

  早在2007年碧桂园上市前,杨国强将当时价值数百亿的公司股权转让给二女儿杨惠妍,在上市招股书中明确写出家族传承计划:“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希望训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

  同年,杨惠妍以160亿美元成为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中国女首富。

  这难道就是为了钱吗?不可能,财富传承有其他更好的路径,这是为了一份事业,是“为父之慈、为父之智”。

  我相信杨国强会活到老干到老,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今年他还说到李嘉诚。

  出色的企业家一定会未雨绸缪,出色的将领练兵于平日,了解下一代的优势怎么与自己互补。

  李嘉诚工作了一辈子,2018年3月正式宣布退休时已经90岁,他培养两个儿子也培养了一辈子。尤其是长子沉稳内敛,杀伐决断,25岁就成为了长实的执行董事,35岁担任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我估计,杨国强研究过李嘉诚的资料,培养子女的思路和安排高管团队,与李嘉诚有异曲同工之妙。

  杨惠妍的沉稳,干练,对公司的补位,显然没有辜负父亲的栽培。证据就是,今年37岁的杨惠妍,2018年12月7日成为联席主席。

  

  杨国强养女经:一切以业绩说话

  各种历练之后,行事稳重的杨惠妍,成为杨国强心目中的最佳接班人选。

  一切以业绩说话,否则,扶上马,服不了众。

  碧桂园处于剧烈转型的房地产领域,一众企业都在转型,在公司名称中去掉了“地产”二字。2018年,是房住不炒的转型元年。

  龙头房企早就开始谋求转型。

  今年6月29日,在万科股东大会上,万科现任董事局主席郁亮表示:“十年后,万科还会是地产公司吗?我想不是了,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

  万科明显不是一家单纯房地产企业,在多元化之路上走出很远,甚至偶尔被市场批评“过度多元化”。

  在容易饱和的消费市场求发展,在不断的调整中生存,曾经的碧桂园现在迎来新使命,那就是,可持续再发展。

  房企再发展是个难题,碧桂园的成果目前来看还不错。杨惠妍主要精力可能投入新业务、战略投资。

  先说说新零售。2016年,碧桂园凤凰优选成立,截至2017年末,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碧桂园社区中开了近200家店。

  按照杨国强的计划,凤凰优选的目标是在全国开出上万家社区门店,出售超过600种经由碧桂园团队甄选过的农副产品。

  目前,碧桂园旗下拥有2000多个项目,18万名员工和300万业主。截至2018年6月30日,碧桂园服务合同管理总面积约为3.86亿平方米。

  如此庞大的流量资源,只要做成功,碧桂园将成为一家基业长青的长链条服务企业。

  2018年6月19日,被剥离的碧桂园物业变身碧桂园服务,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距离宣布只有3个月时间,上市首日市值突破250亿港元,荣登港股物业板块市值的龙头宝座。

  上市不是为了短期走势,但走势可以反应市场信心。港股走势整体低迷,碧桂园服务保持稳健势头,截至12月7日,碧桂园服务市值316.5亿港元。投资机构给予“增持”及“买入”评级。

  2017年5月18日,作为杨氏家族产业,原碧桂园教育集团改名博实乐教育集团赴美成功上市,杨惠妍是公司董事长。

  今年,碧桂园做了件特别高调的事,业内人士讨论得不亦乐乎。碧桂园大张旗鼓的招工程师,招互联网人才,大举切入科技领域,进军机器人产业,宣布5年内将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广泛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场景中,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高地。

  碧桂园这是要改变自己的基因!这是杨国强对自己的挑战。

  这次人事安排在为未来作铺垫,一个强势而低调的老人,加上一个具有水滴石穿韧性的年轻人,一个从底层摸爬滚打起步,一个拥有国际视野,两个人的组合,代表了这家公司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不要临阵换帅,而要长期实战性练兵,这一点,杨国强和杨惠妍的两代接力,做到了。

  

  慈悲源自来之不易的生活

  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钱,而是社会价值。如果赚钱是目的,那么杨国强早颐养天年去了……

  2018年10月,杨惠妍与父亲、丈夫一起出席对清华大学的22亿元捐赠仪式。

  这是中国大学史上最大的捐赠,用以支持清华大学未来10年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

  杨惠妍曾经想当老师,现在,她能够帮助中国千万个老师,孩子,和科学家。

  2017年2月,杨惠妍捐资1亿元创立惠妍教育助学基金,基金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资助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2018年9月,杨惠妍被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个人奖。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正因为父亲的从小教育,正因为在美国勤工俭学,这份平凡人的生活,让杨惠妍懂得拼搏、懂得慈悲。

  事业成功,说明能力,为人有慈悲济世之心,才能久远。

关键词阅读:叶檀 杨惠妍 碧桂园 杨国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