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中国11月外储规模环比增加 结束三连降

  【信息】

  127日周五,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11月外汇储30617亿美元,超过预期的30440亿美元和前值30531亿美元,环比增加86亿美元,结束了此前的三连降,而10月为减少339亿美元。

  【点评】

  1.人民币小幅增值,跨境资本流动平稳。离岸人民币在11月结束之前的贬值,小幅增值,月内从6.9748走强至6.9427,当月增值幅度为321个基点。另外,11月份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涨有跌,债券资产价格的变动对外储有一定的影响,但外储的小幅上涨更多地还是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的体现。

  2.美元指数基本持平,外汇储备规模反弹上涨值得一提的是,估值因素也时常给外汇储备数据造成影响,这主要是外汇储备的是美元计价,但是包含了欧元、英镑、日元等非美货币资产。11月末美元指数收于97.2,略高于10月的97.1,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有涨有跌。目前看来美元指数的波动较少,对外汇储备的影响较小。

  3.美联储 12月大概率加息,但我国外储规模有望保持稳定。据ISM公布的美国制造业PMI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PMI59.3高于前值和预期的57.5,其中新订单指数为62.1高于前值的57.4,而就业指数为58.4也高于前值的56.8。美国经济的先行指标PMI数据良好,表明目前美国经济扩张比较强劲,所以美联储大概率会在12月继续加息。而央行今天投放了1000亿国库现金定存,且中标利率为4.02%,小幅上涨,我们分析认为这种“另类的加息”可能是央行有意引导市场加息以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造成较快幅度的贬值的影响。所以受到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影响,人民币将会继续承压,但是央行的前瞻性的“另类加息”不会使人民币较快速度的贬值,所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4.国内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当前外汇储备保持总体稳定,这有助于国内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从短期来看,外储的稳定有助于风险情绪的恢复。

关键词阅读:徐阳 外储规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