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如果这些年资金都流入制造业而非楼市?

  面对制造业困难较大,多数制造企业都运行十分困难。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制造企业更是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和压力,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关闭、破产。相反,在过去的这段时间,房地产业则一轮旺过一轮,房价不断上涨,地价越来越高,以至于地价对制造业也产生了极大伤害。其中,资金资源大量流向房地产业,是造成房地产业过度发展、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于是,很多人在问,假如过去的这段时间,资金不是流向房地产业,而是制造业,情况又会怎样呢?

  虽然说这种假设毫无意义,已经流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不可能再回到制造业,也不可能回到十五年前,让资金重新流动一次。但是,有一点却可以肯定,如果资金流到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领域,肯定比流入到房地产领域强。一方面,会让制造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提供更好的条件。尤其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制造业显然要比房地产业应对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为什么德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最好,受到的冲击最小,最根本的也是因为制造业保持得好,抗风险能力强;另一方面,也能大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要知道,制造业是流动性很强的行业,资金在制造业的活动,要比在房地产业快多少倍,运行效率也高出很多。如果资金能够大量流向制造业,就能有效减少货币沉淀,从而在客观上减少货币发行,避免很货币发行过多留下通货膨胀隐患。

  当然了,如果资金不加控制地、仍然按照现行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全部流向制造业,也会带来制造业发展的过热和低端制造过多,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因为,即便目前的状况下,制造领域产能过剩问题也比较突出,低端产能、高能耗、污染等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如果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难免会让低端产能更多。所以,只有适度有序的资金供给,才能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所以,对资金如果不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也要客观分析、理性看待,看资金在行业内部的分配。如果重点放到研发、产品开发等方面。自然,效果会更好。

  同时要看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在提升。其中,住房条件改善是重要方面。所以,适度流入一些资金到房地产领域,使资金资源在房地产与制造业等之间合理分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房地产领域,也是需要发展的。只是不要过度,不要人为推高房价。

关键词阅读:制造业 楼市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