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科创板是重启T+0回转交易的理想场所?

摘要
目前沪深股市虽然实行的是T+1交易制度,但股指期货则实行T+0交易制度。由于股指期货成分股都是沪深股市的股票,期指T+0,股票T+1的差别化交易制度,早已引起投资者的质疑与诟病,近年来要求股票交易回归T+0的呼声不绝于耳。

  近期科创板再成市场热点。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表示将加快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而随着科创板热度的提升,同股不同权、T+0、涨跌幅限制以及科创板的制度框架等四大焦点问题又引发市场的讨论。

  在四大焦点问题中,科创板是否会重启T+0回转交易无疑最吸引眼球。对于T+0回转交易,资深的投资者并不陌生。在沪深股市诞生之初的前几年,就曾实行过T+0交易制度。直到1995年,出于防范市场风险方面的考量,沪深股市与基金交易从T+0改为T+1,并一直延用至今。

  目前沪深股市虽然实行的是T+1交易制度,但股指期货则实行T+0交易制度。由于股指期货成分股都是沪深股市的股票,期指T+0,股票T+1的差别化交易制度,早已引起投资者的质疑与诟病,近年来要求股票交易回归T+0的呼声不绝于耳。

  基于T+0回转交易的特性,以及A股市场浓厚的投机氛围,对于重启T+0回转交易,作为监管层心理肯定也没底。毕竟,T+1交易制度实施以来,股市仍然呈现出投机疯狂的一面,如果实行T+0交易制度,市场的投机氛围无疑会更加猖獗,也不利于在市场上树立价值投资理念,不利于防范市场风险。

  T+0交易制度虽然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出现失误后及时止损,但对于大资金、大机构而言更具优势。大资金、大机构可以凭借其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利用T+0交易制度,大肆洗劫中小投资者。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将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事实上,T+0所隐藏的这些弊病,正是监管部门不敢轻易重启的主要原因。

  如今,随着科创板的设立,市场将T+0寄希望于科创板完全是有理由的。虽然科创板目前还没有推出,但根据证监会中小投资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建议,以及科创板将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制度安排,投资科创板将有一定的资金门槛,一般的中小投资者或无缘科创板。在科创板实行T+0交易制度,将不存在中小投资者被大资金、大机构洗劫的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在科创板实施T+0回转交易才更有意义。笔者以为,科创板才是重启T+0的理想场所。科创板不仅要试点注册制,还可以启动T+0试点。一方面,由于科创板的门槛较高,中小投资者无法参与,科创板市场的活跃度与流动性无形中将受到影响,如果实行T+0交易制度,那么这一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市场交易将更加活跃。特别是在科创板设立初期,挂牌公司数量不多的情形下,市场交易活跃度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在科创板试点T+0交易制度,也可进一步积累经验。如果科创板实行T+0后,市场投机猖獗,投机氛围浓厚的话,那么在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实行T+0交易制度,由于中小投资者较多的缘故,市场的投机活动或更加疯狂,说明此时主板等板块并不具备重启T+0的条件。如果科创板实行T+0后,市场运行平稳,市场投机行为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或可在主板等板块重启T+0交易制度,以解决期指T+0,股票T+1的不公平问题。

  当然,无论T+0交易制度是否会在科创板重启,对于期指T+0而股票T+1的不公平现象,监管部门都有必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期指交易逐渐恢复常态化的背景下更是如此。而如何消弥这一不公平的现象,显然考验判着监管部门的智慧。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T+0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