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美股市场若正式步入熊市未必是一件坏事!

摘要
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在逐渐提升,甚至会因本身估值优势与证券化率偏低的优势而获得全球资本的持续关注,乃至成为全球资本避险的投资渠道

  短短一周时间内,美股市场相继出现了两根中长阴线,单周市场跌幅接近5%,而从四季度以来,美股市场的累计跌幅更是进一步扩大。其中,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7.8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3.39%、标普500指数下跌9.64%

  值得一提的是,就今年以来,美股市场的涨速明显放缓,全年呈现出宽幅震荡的走势。与此同时,从美股主要指数表现来看,均已跌破了半年线与年线支撑,且主要指数美股道琼斯与标普500指数已经跌破2016年初以来的低点连线支撑,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则是非常接近这一支撑位置,而从系列表现来看,美股市场有逐渐步入熊市的迹象。

  实际上,对于美股市场是否正式步入熊市,除了技术面指标外,仍需要观察长期支撑美股走牛的因素是否发生实质性的恶化。

  纵观近十年时间,支撑这一轮美股长期牛市走势的有利因素,一个在于长期超低利率环境,一个在于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回升;一个在于对十年前金融海啸危机估值的理性修复。同时,则与财政扩张与积极减税因素的推动有着或多或少联系性。此外,则是与近十年来上市公司轰轰烈烈的股份回购热潮有着一定的联系性,而对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的注销行为,更是间接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

  不过,经过了长期牛市的上涨影响,如今美股市场的年度涨速明显放缓,且从利率环境、货币环境以及企业部门杠杆率等情况分析,也与前几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或许,随着美股逐渐走出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而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与美股长期牛市积累的获利盘压力也将会逐渐释放,对美股市场的后续走势构成不少的冲击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这一轮美股牛市的风向标科技股板块,其率先领跌市场,并有率先步入熊市的迹象,对整个美股市场的下跌构成了不少的冲击影响。

  其中,自今年四季度以来,苹果公司累计下跌25.12%、英伟达累计下跌47.44%AMD累计下跌37%、亚马逊累计下跌18.67%

  一般而言,当市场自最高点出现20%以上的累计最大调整幅度,且股票市场持续呈现出高点一个比一个低,调整低点一个比一个低的特征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已经逐渐步入熊市行情。一旦美股市场正式步入熊市行情,那么将会对全球股票市场构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事实上,如果美股正式步入熊市,对全球市场的影响还是存在的。但,与之相比,这些年来新兴市场股市已有提前释放风险的迹象,且累计调整幅度明显高于同期的美股市场。不过,对于美股市场步入熊市后的调整姿态,则更大程度上影响到全球股市的表现。

  换言之,如果美股市场选择非理性的下行方式完成熊市的筑底过程,那么将会大大缩短美股熊市调整周期,但这对全球股市的冲击影响也是比较显著与直接的,并进一步压缩全球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但,如果美股市场选择温和调整的方式,实际上会延长美股筑底调整的时间周期,不过这一种方式对全球股票市场的冲击影响也将会是相对有限。

  或许,对于市场而言,更期待美股市场的调整表现更类似于2014年底至2016年初的那一轮调整行情。在此期间,虽然美股市场一度跌破了2009年以来的低点连线支撑,且有效失守半年线与年线支撑,但这一轮调整并没有展现出过于显著的跌幅表现,而期间美股累计最大调整幅度仍然处于20%以内。

  如今,美股市场自最高点累计最大调整幅度基本上处于10%15%之间的区域,尚且未有超越20%的累计最大调整空间。或许,从某种层面上分析,目前美股市场的技术面、资金面以及基本面尚且未有达到明显恶化的迹象,即使当前美股市场正处于过去十年的平均估值上限水平,但仍不至于前十年金融海啸危机的恶劣状态。

  至于A股市场的影响,则取决于美股步入熊市后的调整姿态表现。不过,于A股市场而言,即使美股市场步入正式熊市,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美股市场与A股市场不同,前者影响到本土居民财富以及养老基金收支状态,无论是大资金大机构还是普通居民,它们的利益几乎趋于一致,一旦美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行的走势,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是不可小觑的;至于后者,则是承担着国内重点企业的融资责任,但居民财富只是部分聚集,或只是成为部分企业及居民的投资渠道,而并非居民财富与养老基金的核心财富聚集地。由此可见,对于两大市场的下跌影响,也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此外,在外部政策环境不明朗的背景下,美股长期牛市增加了美国本土的底气,增添了其谈判的筹码。但是,一旦美股步入熊市,因其承担着庞大的社会财富保值增值功能,而因股市产生大量的社会财富蒸发,无疑会削弱本土的谈判筹码,降低本土的底气,为国内市场增添了一些喘息机会,政策不明朗的环境有望趋于缓和。

  需要注意的是,在美股市场逐渐步入熊市调整之前,A股市场早在三年半前率先开启熊市调整行情,且已经完成了超过50%的累计最大调整幅度,市场有提前大幅释放风险的迹象。与此同时,随着一轮轰轰烈烈去杠杆过程步入尾声,从资金端去杠杆到资产端去杠杆,国内资本市场的去杠杆进程已逐渐转变为稳杠杆的趋势,这意味着A股市场本身的风险抵御能力在明显提升。

  除此以外,在A股市场逐渐开放的背景下,例如入摩入富乃至被标普道琼斯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在逐渐提升,甚至会因本身估值优势与证券化率偏低的优势而获得全球资本的持续关注,乃至成为全球资本避险的投资渠道。

  综上所述,假如美股市场正式步入熊市,且以比较温和的方式演绎调整走势,实际上对A股市场而言,未必是一件坏事,反而有利于全球资本加快往A股、港股等具有投资优势的市场靠拢。

关键词阅读:郭施亮 美股 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