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美国战术层面全方位对抗 变数再起

摘要
华为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让全球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势预期产生较大分歧。这一事件表明虽然双方高层在战略上都有缓和矛盾、避免摩擦升级的意图,但美国在战术层面全方位对抗中国的趋势已经形成,中短期内很难扭转。

  进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中国11月份进出口总值2.83万亿元,增长9.1%。其中,出口1.57万亿元,增长10.2%;进口1.26万亿元,增长7.8%;贸易顺差3060.4亿元,扩大21.5%。整体上看,11月进出口增速一改前几个月逐渐加快的节奏,大幅下降。去年基数相对较高、中美元首通话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以及抢出口节奏放缓等因素共同促成了中国11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进口方面,下半年中国连续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加码实施扩大进口等政策,在此支撑下中国进口连续数月保持持续快速增长,11月出现增速大幅下滑可能由于高基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等因素影响。目前,中美两国元首在G20会晤中取得延缓90天后再次评估25%加增税率的谈判进展,对两国贸易和全球投资者情绪略有安抚,但随后出现的华为CFO被拘留事件又为形势进展增添了较大的变数,若事件处理欠妥,将对中加、中美关系产生较大的影响。从累计数据看,2018年1-11月累计进出口数据仍然整体继续保持稳健趋势。以美元计,中国进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4.8%,以人民币计,中国进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1.1%,虽结束连续四月缓慢回升趋势,但回落幅度有限。目前,需密切关注近期华为事件的进展、以及90天内中国改革计划的进度,在元首会晤缓和气氛尚不足5天的情况下华为事件再次发生,说明双方虽然在战略上有相向而行的意愿,但在战术层面的方方面面对抗仍然将持续较长时间。

  图表1. 进出口贸易当月同比增速及顺差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2. 进出口贸易累计同比增速相对稳定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缓和预期导致出口增速大幅回落

  世界主要贸易经济体景气度继续分化,需求复苏态势不确定性增高。美国ISM制造业11月PMI为59.3,连续两个月下降后有所回升,大幅高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特朗普吸引制造业回流及对本国企业的支持效果显现,且马上到圣诞假期会有备货周期。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为51.8,欧洲PMI下降,显示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表明欧洲经济整体增速已经过了繁荣顶点而有所下行。但PMI仍处于50荣枯线的上方,暂时制造业还不会收缩。主要原因或因为原材料的上涨导致制造业成本上升,且美国对欧盟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日本11月制造业PMI为52.2,有所回落。因此,欧美日经济增长出现分化放缓是中国11月出口增速出现大幅回落的基本面,另一方面更多可能由于中美元首11月2日通话并且于30日进行会晤,全球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缓和共同降低了贸易商提前备货需求,观望情绪占据主流。另外,叠加相对较高的基数因素。这些因素都促进了中国11月出口增速的大幅回落。

  图表3. 欧美日景气度有所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从贸易伙伴看,11月份中国对主要贸易国家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对美国出口增速结束了连续六个月两位数增速,在9月加征10%关税后10月数据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说明影响对美出口的更多是对形势变化上的判断。若25%关税加征后,对商品价格、贸易规模等影响将逐渐体现。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速均为6.02%,在连续两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后大幅回落。对日本出口增速为4.77%,连续两月大幅回落。另外,对香港、东盟和韩国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其中对香港出口增速从10月的23.6%回落至2.7%。11月的低迷出口数据应为暂时情况,年底节日增多,贸易情况料将有所回升。

  图表4. 中国11月对主要发达经济体出口额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5. 中国11月对主要经济体出口额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高基数影响进口增速

  在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下调的刺激下,前四个月进口增速保持两位数的较高水平。11月进口大幅减缓,同比增速7.8%,主要由于高基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预期的影响。除了原油外,主要进口商品同比增幅均有大幅回落,呈现负增长,铁矿石、大豆、钢材等进口规模增速分别为-8.77%、-37.97%、-7.28%,原油则由于油价大幅降低,进口规模保持稳中有升。从环比绝对量上看,大部分原材料进口规模相对稳定,只有大豆进口规模下降明显,需要继续跟踪进口规模和结构数据。

  总体来看,由于限制较多,基建发力效果还未显现。政策持续聚焦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增长,今年底及明年初节日密集期将至,未来内需仍将保持稳定,这些积极因素能够支撑进口进一步增长。在国别方面,需要关注华为事件发酵情况,若未能妥善解决,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国际贸易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是中国前20贸易伙伴,中加关系若进入阶段性紧张,将对双方均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图表6. 铁矿石等进口数量当月同比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减少美国农产品进口趋势仍在阶段性延续

  从10月美国出口中国主要商品的同比增速看,第一大类机电类增速保持相对稳定,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速,第四大类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也保持较高增速,但是第三大类植物产品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大幅降低,表明中国对美国农产品主动降低购买规模,寻求其他进口渠道的过程还在继续

  从10月中国出口美国主商品的同比增速看,前四大类商品均保持较平稳增速,增速在3-4月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之后逐月回升,其中贱金属及其制品增速反而加快,说明出于对加征关税的担心,美国贸易商采取了提前备货的动作。

  大宗商品的月度数据虽然有所滞后,但能够在趋势上反应两国贸易结构上的变化方向。在中美贸易摩擦变数加大的情况下,未来我们将继续跟踪中美两国贸易商品结构变化情况。

  图表7.美国10月对中国主要出口产品额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8. 中国10月对美国主要出口产品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战术层面持续对抗令中美贸易摩擦变数增加

  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均开始分化,中美贸易摩擦也进入新的阶段,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势头已经面临拐点。目前,美国经济走弱的信号不断出现,包括利率倒挂、非农就业不达预期等,美联储也开始放出鸽派论调。欧洲经济则出现了明显的经济增速放缓迹象。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明年全球贸易和中国出口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存在的不确定性,中国需要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南美和非洲市场,以对冲可能出现的更加恶化的全球贸易局势。

  进口方面,基建发力的带动效应还未体现,房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对需求也能起到一定支撑,国内消费需求未来在密集节日的刺激下将有所回升,进口增长面临的压力会有所减小。同时,减税和扩大进口政策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稳步的对外开放步伐,能够带动进口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在G20中美元首会晤达成暂停元旦加征25%关税、中美贸易紧张关系趋于缓和的情况下,华为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让全球投资者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势预期产生较大分歧。这一事件表明虽然双方高层在战略上都有缓和矛盾、避免摩擦升级的意图,但美国在战术层面全方位对抗中国的趋势已经形成,中短期内很难扭转。因此,华为事件必然发生,发生时间点的差别只是在美国内部博弈之后进行的选择。未来还需继续跟踪事件进展和中国应对措施,在双方持续博弈的90天内,任何筹码的变动都将会影响中美贸易摩擦走向

关键词阅读:朱启兵 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