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利好谁

  “当股指期货出现过大的正向基差或负向基差时,利用股指期货策略的基金要反复验证策略的有效性,竭力避免出现样本偏差、容量不足和风控失灵等现象。”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将股指期货单产品、单日日内开仓限制放宽到单个合约50手,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也同时调整为成交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这一系列推进股指期货常态化的措施对股指期货市场有哪些好处?对股票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对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到底有什么意义?未来应该如何防范相关风险?

  第一,股指期货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上的主要交易品种,降低交易门槛和交易手续费的措施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在理想状态下,市场壁垒越低,市场竞争就会越充分,市场的交易成本越低则市场的摩擦成本越小,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也就会越高。一个更有效率的金融期货市场,自然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同时也会促进整个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

  第二,推进股指期货的常态化交易对我国股票市场的正面影响远大于负面影响。一方面,不可否认,放松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之后,必然会吸引小部分投机资金从股票市场转向期货市场。但由于股票市场的持续低迷,特别是中小盘股走出了长达数年的去泡沫行情,股票市场中偏好高杠杆的短期投机资金已经所剩无几,因此从股市中流出的资金量会非常小。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常态化不但会吸引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的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还会吸引境内外指数投资者和机构的长期资金进入股票市场,流入股市资金的数量和增长潜力都十分巨大。

  第三,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的逐步推进利好证券公司业务。首先,随着股指期货交易量的快速恢复,证券公司的期货子公司手续费收入会大幅增加。其次,随着股指期货交易限制的放松,量化对冲策略的市场容量大幅提升,会显著增加股票高频、短线交易量,提振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再次,股指期货流动性的提高,有利于证券公司自营证券投资业务的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最后,完善、丰富的股指期货市场有利于证券公司场外期权等创新业务的开拓和发展。

  第四,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无论对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业务都构成利好。一方面,对丰富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有积极作用。无论是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市场中性策略,还是其它的高频交易、对冲套利等相对价值策略,市场容量问题往往都关系到投资成败。以往由于市场容量不足,很多量化交易策略缺乏施展的空间,股指期货流动性增加、开仓限制放松后,将为这类基金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对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和大规模指数基金投资者而言,高流动性的股指期货市场,为在股市出现明显泡沫时采用股指期货降低风险暴露提供了避险工具和投资信心,有助于吸引这部分投资者加大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的投资力度。

  第五,审慎对待股指期货防范化解相关风险。众所周知,高杠杆往往是金融风险的根源,对股指期货的高杠杆问题应始终保持警惕。当股市出现狂热的巨大泡沫阶段,股指期货出现过大的正向基差时,或者当股票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后,股指期货出现过大负向基差时,股指期货对股市不但起不到削峰平谷降低波动的作用,反而会落入助涨助跌漩涡,此时交易所应果断采取非对称提高保证金措施化解市场风险、恢复市场效率。对于利用股指期货策略的基金则要反复验证策略的有效性,竭力避免出现样本偏差、容量不足和风控失灵等现象。对于个人投资者则要量力而行、克服贪婪恐惧,切忌进退无度、越陷越深。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交易 常态化 利好 场外期权 泰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