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0.25元一斤仍滞销 广西柑橘为何堆积国道?

  据媒体报道,12月2日,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百里桂北交易市场的322国道边,大量因滞销而倾倒的柑橘。

  每当看到这样的消息,心里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产品,因为滞销,面临烂掉和销毁,等于这些农民白白辛苦一年,什么收获也没有。不仅没有,还要倒赔。

  事实上,何止柑桔,近年来,其他农副产品,包括蔬菜、猪肉、鸡鸭鱼肉、鸡蛋等,每年都要传出这样的消息,每年都会造成大量损失。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仔细分析,可能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广大农民只知道看上年或上季的情况决定种植和养殖。上年收成好,下年就跟着种养。如果下年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种植或养殖,那么,还算可以勉强度过。否则,就是大面积损失。

  其二,看天吃饭。农民难,不是难在自己会不会种,而是难在老天给不给面子。如果不给面子,就会在收成或结果时出现大风大雨,让农民颗粒无收。相反,如果丰收了,又会面临市场问题。也就是说,农民种植粮食和农副产品,必须看天吃饭。不然,丰收和绝收都没有收成。

  第三,信息是否畅通。如果信息畅通,农民的种养就会比较稳定和满足市场需求。否则,就会出现或紧或松、大起大落现象。那么,农民的信息来自哪,当然是政府部门,是能够为农民提供信息的部门。很显然,这是目前的最大短板之一。

  第四,运输成本高。油价高、收费多、罚款多,等等,让运输成本很高很高。如此一来,纵然有经销商、经纪人,如果市场价格比较便宜,他们就不会去长途贩运,就只能让农民种值的产品烂在地里,让生猪关在圈里。如果收费等少一点,如果给些补贴,或许,就能比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当然,还有土地需要不断调整种植产品,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有时市场某种商品特别紧张,有时又供大于求,还在于农民必须经常在土地上换种植物。不然,土地会越来越瘦,直至长不出植物来。所以,遇到丰年,又恰逢土地最佳时,也会出现供大于求的问题,就更需要政府部门帮助发布信息,帮助推销产品。

  所以,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职能部门必须作为,必须帮助农民,而不是只看到出了问题了,才去关心。如果能够把信息等更畅通一点,收费等少一点,很多问题可能就能解决了。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滞销 广西柑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