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联储三号人物为渐进式加息背书

  12月4日,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对美国经济进行了乐观回顾,重申了他对进一步逐步加息的支持,他强调,联储仍有一步逐步加息的空,以支持健康的经济并表示不担心投资者已经放弃了对2019年紧缩政策的预期。

  在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上周表示美联储正在接近其对中性利率的估计范围之后,市场大幅上涨。他的发言已被市场广泛认为是鸽派信号,利率期货价格也已经调整,因此现在市场普遍预计在本月的美联储会议加息后,2019年只会加息一次,而这与美联储9月的发布的《经济预测概要》里的“本月将加息,明年还将加息三次”的内容相矛盾。

  威廉姆斯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他个人认为,现在完全符合鲍威尔所说的“美国经济强劲,但也肯定存在一些风险。”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可以很好地应对经济未来的发展,他称,美国经济强劲,但放松了胀过度的担忧,现在通货膨胀率比预期的要高一些。同时,就算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美联储依然能很好地调整货币政策。

  尽管对经济不确定性表示赞同,威廉姆斯仍然描绘了一个强大的经济形势,并指出它实现了美联储充分就业的目标。威廉姆斯表示,他预计财政刺激措施的阻力将持续到2019年,通胀将略微上升,但并不会显着的高于美联储的2%目标。威廉姆斯称,预计随着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将会看到就业人数进一步增加,失业率进一步下降,失业率将在明年左右略微低于3.5%。他指出,他确实继续期望利率的进一步逐步提高,这将最有利于促进持续的经济扩张和持续实现我们的双重任务目标。同时,威廉姆斯强调,随着经济好转,美联储将需要重新考虑其提供多少指引。他解释说,美联储将陷入一种情况,即“我们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加息,我们应该进一步撤回我们在声明中提供多少明确的前瞻指引。在新闻发布会上,威廉姆斯重申了现在他认为美国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在这种背景下,他建议可以继续测试是否能在不造成通胀压力的情况下实现较低的失业率。

  在威廉姆斯发表讲话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午盘交易中下跌超过600点。

  可能是美国近期良好的经济数据支撑了威廉姆斯的信心。通过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PMI为59.3高于前值和预期的57.5,其中新订单指数为62.1高于前值的57.4,而就业指数为58.4也高于前值的56.8。美国经济的先行指标PMI数据良好,表明目前美国经济扩张比较强劲,目前尚未出现衰退的迹象。同时,在12月贴现率会议上,部分官员也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强劲、数据良好。

  总而言之,美国3年期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这使美联储有足够理由偏鸽。然而,近期美国的经济和数据都表现良好,这表明美联储离真正的鸽派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关键词阅读:徐阳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