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瓜子二手车被罚 虚假宣传如何斩草除根

  “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这句宣传语曾频繁出现在各大网络平台、电视台发布的广告中,打响了瓜子二手车的名气。而如今,瓜子二手车要为这句“自吹自擂”的虚假宣传承担法律责任。由于宣传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际情况不符,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海淀工商分局责令金瓜子公司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250万元。

  支撑工商部门对瓜子二手车做出处罚的依据是,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发现,在瓜子二手车“遥遥领先”的这一年间,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的成交量为442878辆,北京人人车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的成交量为92375辆,超过了瓜子二手车85874辆的成交数量。也就是说,所谓的“遥遥领先”,只不过是“自吹自擂”。如果这一切都是发生在企业内部,只是为了鼓励一下员工而采取的手段,或许,有关方面还难以对其做出处罚。将其作为公开宣传语,且通过媒体到处传播,就属于虚假宣传、虚假广告了,就应当接受有关方面调查并受到相应处罚了。

  事实也是,近年来,一些企业为了推广宣传需要,总喜欢夸大事实,将一些编造甚至捏造出来的内容加入到广告宣传语中,以达到吸引眼球、欺骗消费者的效果。就象瓜子二手车,明明人家比自己做得好,却打上了“遥遥领先”的字号,其夸大宣传的“力度”之大、用心之“苦”,令人咂舌。而与瓜子二手车有相同情形的,则是保健品领域,相当数量的保健品,都是靠夸大宣传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眼球,甚至完全是凭空捏造。

  那么,为什么虚假宣传的东西能够产生十分明显的效应呢?主要源于两大方面:

  一是名人的参与,二是媒体的纵容。从名人参与来看,很多明星、大腕,也包括一些有一定名气的社会名流、专家学者,为了利益需要,在明知是虚假宣传的情况下,都积极参与到虚假宣传之中。最典型的,莫过于“神医”王林了,到底有多少名人参与了,王林在世时的“合影”应当就能说明许多问题。有了名人的参与,还怕没有吃瓜群众的相信和信任。自然,也就会形成很好的宣传氛围,达到宣传的目的了。

  而媒体的纵容,无疑也是虚假宣传随处可见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媒体,为了广告费收入,根本就不会对广告的真实性进行审查,甚至会帮助虚假宣传者做“优”宣传广告语。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种纵容也变本加厉,越来越没有边界。根据监测数据,前三季度,市场监管总局监测6653.5万条次互联网广告,涉嫌违法广告34.2万条次,条次违法率为0.5%。前三季度,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1.3万件,罚款两亿多元。

  所以,瓜子二手车虚假宣传的发生,也就很好理解了。只是,瓜子二手车没有想到会“倒”在虚假宣传上。按理,瓜子二手车应当吸取教训,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可是,从瓜子二手车的行为来看,不仅对处罚不服,而且,很快地又用上了更加模糊的宣传语——“二手车行业的领军者”,与有关方面的处罚针锋相对。可见,要想杜绝虚假宣传,难度有多大。

  这也意味着,要想将虚假宣传斩草除根,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如何加大处罚力度,且处罚的主体不仅仅局限于虚假宣传的企业,也包括帮助其宣传的媒体、参与者等,才是最根本的。譬如媒体,不仅要按收取的广告费3倍以上的罚款,还要追究媒体相关负责人的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又如参与者,尤其是名人,如果发现存在虚假宣传问题,就要按参与者实际获得的收入,处以10倍以上的罚款,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者,追究其刑事责任。如果这样,虚假宣传会少得多、虚假广告也会少得多。只是,需要有关方面对现行法规进行调整与优化。不然,很难对违规者形成约束,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也很难消失。

  从总体上讲,有关方面开始重视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的查处力度。但是,如果不能把各方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让各个主体都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说不,要想将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斩草除根,难度是相当大的。

关键词阅读:瓜子二手车 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