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期指交易逐渐恢复常态化 监管不可有丝毫懈怠

  在12月1日举行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要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恢复股指期货交易常态化,近两年来市场上并不乏呼吁的声音,如今有证监会负责人的表态,在不久的将来或可变成现实。

  2015年A股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维护市场稳定,抑制期指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中金所先后多次出台措施,对期指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开仓数量等方面进行限制。最终,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比例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费率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整整上调了二十倍。同时,非套保客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0手。在如此“高压”之下,资金大举从市场上撤离,期指流动性迅速枯竭。由于没有了对手盘,期指的套保功能也严重打折。

  其实,在此次方星海表态之前,中金所曾对期指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开仓数量等进行过两次调整。12月2日,中金所进行了第三次调整。其中,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保证金比例均调整为10%,已恢复到2015年受限前的水平,中证500期指为15%;平今仓手续费费率为万分之四点六;单个产品日内开仓手数提高至50手。可以说,这一次的调整,虽然还有差距,但也使期指交易向常态化又迈进了一大步。

  股指期货的推出,显然不是增加一个金融交易品种那么简单,由于其主要具备套期保值与对冲市场风险的功能,因此,期指更是投资者进行套利与对冲风险的工具。而要实现这一目的,需要期指市场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否则,期指市场就犹如一潭死水,套保者没有对手盘,对冲风险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2015年中金所连续出台措施对期指的交易进行限制,一方面与期指交易中的高投机性有关。由于实行T+0回转交易,在期指市场上,资金的利用率极高。特别是高频的程序化交易,其开仓与平仓能够迅速完成,也容易在市场上形成强烈的投机氛围,并导致期指市场产生剧烈波动,从而放大了市场的风险。

  另一方面,期指市场的波动,导致A股市场受期指市场的影响极大。像上证指数作为A股市场的“风向标”,其走势基本上“复制”了沪深300期指的走势,成为该期指的“影子”指数。那么,利用期指走势操纵沪深股市的走势就成为了可能,也成为别有用心者进行牟利的工具。

  基于此,在期指交易逐渐实现常态化的过程中,监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事实上,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比如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有家在张家港保税区名为伊斯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就曾投入600万元的资金,通过高频交易的方式,从市场上窃取了20亿元的利益。该案例就暴露出违规方非法接入中金所交易系统、非法获取交易速度优势、利用资金优势与持仓优势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而这一切的发生,显然与监管不到位密切相关。

  强化对期指常态化交易背景下的监管,首先可从开平仓数量与高频交易上着手。比如对单一客户对某品种的日内开平仓数量进行限制,规定不能超过一定手数,防止其通过资金优势与持仓优势操纵市场。对于高频交易,也可规定在单位时间内最高开平仓的次数,以防止“伊斯顿式”的闹剧重演。其次,为防止通过期指操纵沪深股市的走势,需要对持有期指较大仓位的帐户进行严密监控,通过穿透式监管,对相关帐户的持有人是否持有股票进行跟踪排查。一旦发现期指有任何被操纵的迹象,监管部门需要及时介入调查,以防范背后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期指 常态化 监管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