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美股再暴跌!美国经济最危险的信号出现了

摘要
昨天晚上,毫无征兆,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就开始下跌,而且越跌越猛,道指甚至一度跌去了800点,截止收盘,三大股指跌幅都在3%以上,纳斯达克跌幅最重,达到3.8%。

  昨天晚上,毫无征兆,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就开始下跌,而且越跌越猛,道指甚至一度跌去了800点,截止收盘,三大股指跌幅都在3%以上,纳斯达克跌幅最重,达到3.8%

  美国的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全线下跌,科技股方面苹果跌4.4%,亚马逊跌5.87%,奈飞跌5.16%,谷歌跌4.83%,金融上摩根大通跌4.46%,高盛跌3.82%,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跌幅超过5%,就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也跌了4.81%

  

  中概股方面今年新上市的公司跌幅较大,优信二手车跌了13%,爱奇艺跌了5.5%,蔚来汽车跌了6.6%

  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很多小伙伴们不解,为何之前一直反弹的美股会突然暴跌?不是预期美联储要暂缓加息了吗?其实有一个数据出现了一点变化,那就是美国出现了利率倒挂的现象,3年期的美债收益率竟然比5年期还高了,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说一下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时间点你就明白了,那是在2007年。

  

  

  另外,更可怕的是,如果把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和一年期国债放在一条曲线上,你会发现两个期限国债利差消失了,也就是说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和一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几乎是相同的,这在金融上叫做期限利差,他往往预示着经济的走向。

  

  在美国最近40年的历史上期限利差倒挂一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1989年,那是在第三次石油危机之前,本来美国经济一路向好,但是到895月,GDP开始回落,随后两年美国陷入了经济衰退。第二次倒挂发生在20003月到12月,这个大家都清楚了,是互联网泡沫的前夕,此时美国经济过热,甚至格林斯潘称之为非理性繁荣,但很快纳斯达克暴跌,股市重挫,经济陷入衰退。第三次倒挂大家就更记忆犹新了,是2007年但其实期限倒挂在2005年就出现,此次繁荣一直持续到2007年,结果由楼市下跌引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大幅衰退。而如今,这个死亡信号又出现了,那么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如果大胆预测,可能美国经济在未来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里,会出现很严重的问题。所以这是相当危险的一个信号,市场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再加上美股本身就相当高估,席勒市盈率始终居高不下,这引发了很多投资者的担忧。所以美股暴跌也在情理之中。

  

  那么有些朋友要问了,我们是否也会出现期限倒挂呢?这是必然的,而且出现的更加频繁,通常都是由于货币政策调整所致,比如2008年,当时就是连续的宽松,来挽救经济,导致了利差消失。第二次是2011年,当时是为了应对通胀,货币政策又连续的收紧,利差也消失了。第三次是20136月,当时宏观环境发生了钱荒,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放水,第四次是2017年中,又是宏观政策收紧,去杠杆力度加大,导致了市场利率上行。但是我们的利差变化,并没有影响到经济的显著波动,这个跟美国还是不太一样。主要是两个国家的市场化程度不同所导致的。所以这个指标只能判断美国,而判断我们的经济并不好使。

  

  综合来看,目前我们还是坚持之前的看法,美股高估,尽量躲避,美国顶着加息的压力,其实经济并非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很多问题已经开始显现,未来美国股市和经济都有很大回落的可能,所以我们暂时不要配置美股资产,现在对美股的态度是只卖不买,等他理性回归之后,再重新配置。

  相对来说,我们则更看好A股和港股的机会,整个A股的估值要比美股有利的多,我们经过一年的大幅回落,现在市场处于相当低估的水平。绝大多数行业已经基本调整到位,未来宏观上也会更加宽松,人民币也重启升值,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再加上政策调整,刺激回购,以及未来的预期的大幅减税,都会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预计A股的业绩将在2019年中期之后,开始缓慢提升,而作为市场晴雨表的股市来说,应该会率先反应,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A股应该就会逐渐的好转,所以现在对A股的态度,跟对美股刚好相反,我们建议只买不卖。A股配置比例应该至少超过40%,现在可以激进一点。

  

  

  债券方面,美国虽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下降,债券市场有所恢复,但我们的债券牛市更加明显,所以两相比较,显然国内的债券牛市力度更大,再叠加短期人民币报复性升值的因素,债券配置还是要尽量配在国内。

  商品方面,可以少配黄金和石油,毕竟89年也好,2000年也罢,还有更可怕的2007年,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回忆,所以配置10%-15%的黄金和石油,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保险,万一真的再出现金融危机,那么黄金和石油会让你的资产组合下跌的幅度,大大缩小。我们测算过2007年如果你不配商品,即使股债均配,那么你也至少得赔掉20%,而如果配了黄金和石油,你的损失则在5%以内。至于怎么完成配置,大家可以到知识星球来找老齐,我们给出了通过具体的基金,来完成资产配置的思路。有兴趣的可以来了解下。

关键词阅读:齐俊杰 美股 暴跌 美国经济 美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