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 年底降准可期

摘要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投资要点

  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缩小4971.97亿元

  上周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38万亿,其中上证成交5716.55亿,深证成交8041.81亿。受G20会议具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上周指数呈现出震荡走势,沪深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缩小4971.97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农林牧渔板块周涨幅2.6%居于行业首位

  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上涨。农林牧渔板块周涨幅2.6%居于首位,涨幅居前的板块还有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跌幅较大的板块有钢铁、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综合采掘,钢铁板块跌幅最大为4.07%

  (三)陆股通:陆股通再度净流入,规模为109.9亿元

  陆股通再度净流入,规模为109.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5.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1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255.91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略有下降

  上周两市融资余额下降66.8亿元至7621.10亿元,融资余额略有下降。

  (五)IPO:本周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8.5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增持0.71亿元,累计增持37.39亿,累计减持36.68亿

  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央行连续2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年底降准概率大增

  截至123日,央行已连续27个交易日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上趋紧,“锁短放长”可能是央行的一个政策倾向,因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依旧困难。年底,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驱动下,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二)利率:银行利率略有提升,国债利率持续下降

  上周银行间利率略有提升。R007收于3.45%,DR007收于2.77%。国债利率持续下降,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3.35%。

  (三)汇率:外部风险缓释,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缓和

  近期压制人民币的外部风险明显缓和,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其一,美联储释放出偏鸽派的信号,预计12月美联储会议上会下修未来的加息路径,美元会承压,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其二G20峰会结果偏积极,中美经贸关系得到阶段性缓和,会增强资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人民币企稳走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股市资金面

  (一)成交量: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缩小4971.97亿元

  上周(1126-1130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38万亿,其中上证成交5716.55亿,深证成交8041.81亿。受G20会议具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上周指数呈现出震荡走势,沪深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明显缩小4971.97亿元。

  

  

  (二)行业周涨跌情况:农林牧渔板块周涨幅2.6%居于行业首位

  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上涨。农林牧渔板块周涨幅2.6%居于行业首位,涨幅居前的板块还有电气设备、食品饮料、通信、有色金属;跌幅较大的板块有钢铁、家用电器、商业贸易、综合采掘,钢铁板块跌幅最大为4.07%

  

  (三)陆股通:陆股通再度净流入,规模为109.9亿元

  上周(1126-30日)陆股通再度净流入,规模为109.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85.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1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6255.91亿元。

  

  (四)融资余额:融资余额略有下降

  上周(11.26-11.30),两市融资余额下降66.8亿元至7621.10亿元,融资余额略有下降。

  

  分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上周仅有色金属、家用电器、综合三个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为正,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0.5亿、0.2亿、0.2亿。

  

  (五)IPO:本周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总额8.5亿元

  本周有2家公司进行新股申购,发行数量合计6520万股,预计募资总额8.5亿元。

  

  (六)二级市场增减持:本期净增持0.71亿元

  本期(11.26-12.02)二级市场净增持0.71亿元,上期二级市场净减持25.13亿元,本期累计增持37.39亿,累计减持36.68亿。增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通威股份、上海银行、*ST尤夫、新希望、申通快递;减持金额前五的个股为:高新兴、周大生、兆易创新、中新赛克、美年健康。

  

  

  

  二、货币政策、利率与汇率

  (一)央行连续2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年底降准概率大增

  截至123日,央行已经连续27个交易日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上趋紧,“锁短放长”可能是央行的一个政策倾向,因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实体经济融资依旧困难。年底,央行再度降准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暂定逆回购操作在今年不是首次,今年下半年有四次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本次央行暂停逆回购可能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依然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二是市场利率依然保持低位平稳运行;三是观望市场反应为进一步降准做铺垫。

  通常来讲,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会收紧资金的流动性导致利率的上行,11月上旬暂停逆回购操作之初,利率的短暂上行确实做出了相对应的反映,但是截止到11月月末,虽然也受到了月末财政支出、缴税等影响,利率总体而言仍然保持平稳,并未出现如往常所示规律的持续上行。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进入2018年以来,虽然流动性投放增大但货币政策效果传导受阻,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大量小微、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所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驱动下,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以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为例,自2011年以来,准备金率从21.5%的高位降至目前的14.5%,不过仍旧大幅高于6%的低点,也大幅高于发达国家2%以下的较低准备金率。在1999年至2003年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存款准备金率为6%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二)利率:银行利率略有提升,国债利率持续下降

  上周(11月26日-11月30日)银行间利率略有提升。R007收于3.45%,DR007收于2.77%。

  

  上周(11月26日-11月30日)国债利率持续下降,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3.35%。

  

  (三)汇率:外部风险缓释,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缓和

  近期压制人民币的外部风险明显缓和,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其一,美联储释放出偏鸽派的信号,我们预计,在12月的美联储会议上会下修未来的加息路径,美元会承压,人民币贬值压力缓和;其二,G20峰会结果偏积极,中美经贸关系得到阶段性缓和,会增强资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有利于人民币企稳走强。

  

关键词阅读:康崇利 央行 逆回购 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