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全球市场巨变!跌跌跌!!美国市场心理紧张

摘要
美国汽车业不行,不是出口到中国的太少了,关键问题是,没有竞争力。

  12月1日,两个大国宣布了好消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市场振奋了。12月3日,全球股市大反攻:欧洲股市大涨超2%;美国股指期货一度大涨超过500点,人民币爆拉逾700点、欧元、英镑等G10货币全线反弹、现货黄金攻破1230的关键阻力位……恐慌指标VIX跌至16.43,创11月8日来新低!

  多美。

  但是,但是,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全球市场心理仍然比较紧张,从长趋势看,市场仍然还处于谷底。事情没有那么好,也没有那么糟,我们不必过度反应。

  

  畏惧市场 大家持债过冬

  12月3日纽约尾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2个基点,报2.969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46个基点报2.8211%,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收窄5个基点,两者相差1.2486,为今年3月末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北京时间12月4日下午1点38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跌,到2.942%,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805%,两者相差0.137,收益率之差继续收窄。

  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大幅收窄说明市场心存畏惧。形势不明朗,大家既不投实业,也不投高风险品种,手持国债,伸长脖子观望。

  如果情况继续变糟,收益率将继续收强。

  北京时间12月4日下午1点45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941,从12月3号以来,国债收益率大跌特跌。12月1日早晨5点45分,市场打过一剂强心针,国债收益率为2.990,恢复了之后再次大跌。当然,现在不是最低的时候,2016年7月1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450。

  债市的这种走法,真让人心惊。

  

  拜托 为什么美国连农产品的信心都不好?!

  12月4日,国内大豆、玉米等期货价格下跌。豆粕连续主力下跌1.8%,到2666。

  这可以理解。如果从12月中下旬,我们真的开始采购美西大豆,运到中国大概需要20多天,这样算来,最快在1月中下旬,进口的美豆到我们这里,可以缓解2月及之后国内大豆供给偏紧的预期。所以呢,玉米连续主力下跌了1.98%,到了1878。

  按照最乐观的预期,明年2月之后,饲料便宜了,吃到嘴里的美国猪肉可能会增加一点,也会便宜一点。

  今年前九个月,美国二师兄来的少了。

  从4月2号开始,我们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25%。7月6日,加征25%关税的进口货中,包括猪肉和猪肉制品,两次关税加征之后,猪肉产品进口关税升至62%。

  并不奇怪,我们见到的美国二师兄突然少了。今年4月,美国出口中国猪肉量同比下降21.34%,5月同比下降37.38%,6月同比下降57.99%,7月同比下降59.46%,8月同比下降57.21%,9月同比下降64.25%,前九个月,美国出口中国猪肉总量为近5年最低。

  这对中国倒没什么太大影响。

  因为中国进口的猪肉总体不算多,在总的盘子里面不多,根据2017年数据,最大进口国为西班牙,占比15%,其次为德国,占比13%,美国进口猪肉量占进口量的10%。

  如果美国的二师兄来的多了,中国进口的从去年的16.5万吨(占美国猪肉出口总量6.47%),上升到15%,年出口中国猪肉量为45万吨左右,预估较2017年进口量增加28.5万吨,这对中国餐桌影响不大,要知道,去年我们吃掉的猪肉是5481万吨。

  即使量不算太多,也算出口增加,美国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尤其是黄豆、豆粕价格应该蹭蹭蹭涨个不停才对。

  现实很骨感,二师兄变成了白骨精。看看,北京时间4号下午两点34分,美国黄豆主力连续居然高台跳水,从16分钟的9.135下跌到9.02,这种惊恐,是市场的恐慌没有办法找到宣泄口。

  

  美国玉米合约、美国豆粕合约,也大同小异。涨了,又跌回来了,然后震荡,根本没有想像中的艳阳高照。

  疯了,美国国内对于大嘴不敢信。虽然美国的农产品期货总体价格维持在高位,但短期内大幅跳水,信心居然已经差到这个地步了。

  

  美国汽车市场回暖?做梦!

  任何人都不要跟市场规律作对。

  来看一则全球著名的大嘴广告。

  

  美东时间12月2日20点,川普发一条推特:“中国同意降低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数字是40%。作为推特治国的一环,汽车行业资本市场反应剧烈,国机汽车、广汇汽车等企业股票大涨。

  连他以前的手下都看不下去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哈。

  就算关税下降,汽车制造商可能也不会从美国工厂直接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汽车。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汽车在中国的整体销量 - 包括中国制造的汽车 - 仅下降了约1%。

  美国汽车业不行,不是出口到中国的太少了,关键问题是,没有竞争力。

  据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的数据,过去20年,美国民众购置新车的成本增加了35%,而家庭收入同期只增长了3%。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保障汽车工人工资,成本直接转嫁给消费者。

  截止12月1号的一周,福特宣布计划关闭5家北美工厂,解雇1.47万名美国工人,在被怼了一通后,他们宣布新的“重组”计划,摩根士丹利的一名分析师12月3号称,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可能很快宣布一轮比竞争对手通用汽车规模更大的裁员。

  原因很简单,成本实在太高了。日本这个农产品相对封闭的市场,汽车关税是0,说明有竞争力,欧洲稍差一点,10%,只有美国关税高。

  你以为制造业真的能够回去吗?你相信,月亮上真的住着嫦娥吗?请问,童鞋几岁?

  让我们冷静地分析市场,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对明年作好充分的准备。密切关注优质企业,他们这两年被错杀,是难得的入货期。

  檀香们在一起,客观冷静,扶植优质企业,有信用的企业,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

关键词阅读:叶檀 全球市场 暴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