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债收益率倒挂 衰退前兆?

摘要
本次3年期-5年期收益率倒挂投资者无需过多紧张和恐慌

  发生了什么?

  123日周一,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46BP,报2.821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77BP,报2.827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5BP,报2.8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2BP,报2.9697%。其中,3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高于5年期美债收益率1.4BP3年期美债收益率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而2年期与10年期之前的利差也缩窄,不足15BP

  怎么回事?

  按常理来说,债券到期时间越长,其收益率越高,因为债券收益率包括当前的基础利率以及风险溢价,而到期时间越长意味着受到当前利率的波动越大,对于购买长期债券的投资者风险越大,所以通常而言,长期债券的风险溢价要高于短期债券。

  如果债券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即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意味着市场对未来收益的期望降低,长期债券需求增加,使得长期收益率降低。一般来说,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的时候基本预示着经济衰退将要到来。同时,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后,使得一些公司短融需要付出更多的融资成本,压制了投资需求,进一步促使经济下滑。

  而在周一,3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于5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首次发生倒挂,市场纷纷表示,衰退可能就要来临了。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

  需要恐慌吗?

  我们分析认为,本次收益率曲线倒挂不需要过度的去解读。原因有三点:

  首先,市场对于3年期和5年期的收益率倒挂并不看重,主要还是要关注于2年期-10年期的收益率倒挂以及10年期-30年期收益率倒挂。尤其是目前2年期-10年期的利差已经不足15BP,所以未来我们需要关注其的发展情况。

  其次,目前美联储正处于加息的周期中,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来看,2年期-10年期利差都会逐步缩小甚至出现负利差,即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倒挂。其主要原因在于相比于长期债券,短期债券对于加息更为敏感,也意味着短期利率上升的越快,使得长短期利率扁平化。而就如同上文所说的目前2年期-10年期利差已经不足15bp,我们预测如果其他因素不变的话,美联储再加息两次左右就会出现2年期-10年期收益率倒挂。当然,其他因素包括美联储的缩表,以及其他国家可能退出QE,以及美国继续增加的赤字,因为均会影响长期美债的供求,进一步促使长期收益率上涨。

  最后,美国ISM今天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PMI59.3高于前值和预期的57.5,其中新订单指数为62.1高于前值的57.4,而就业指数为58.4也高于前值的56.8。美国经济的先行指标PMI数据良好,表明目前美国经济扩张比较强劲,目前尚未出现衰退的迹象。

  所以我们认为,本次3年期-5年期收益率倒挂投资者无需过多紧张和恐慌。

关键词阅读:徐阳 美债 倒挂 衰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