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债券市场引入彭博合作是金融开放新步伐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等几大开放政策相继落地后,央行11月29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新标志。

  在中国金融交易市场中,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交易、股票市场、期货市场、衍生品交易市场、黄金等贵金属交易市场等构成了金融交易市场的基本架构。不过,与其他市场相比较,中国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似乎更多一些,发展完善的空间与余地更大一些。

  交易品种单一是问题之一。目前,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品种主要以国家政府信用背书的债券为主: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中信债券,以及近几年来又增加了的地方债、公司信用类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等。

  流动性差是问题之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年换手率虽然这几年有所提高,但是总体还远远低于美国债券市场以及发达经济体的年换手率。

  这两大问题都与对外开放不够,交易对手或者稳定大型的国际机构投资者缺乏不无关系。虽然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1.75万亿元。但是,与存量近80万亿元的债券托管余额比较仅占比2%。急需加快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引进大型、知名的渠道平台机构,构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基础设施。

  彭博(Bloomberg)是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领先提供商,由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于1981年创立,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现有超过1万3千员工,业务遍及全球185多个国家与地区。仅用了22年的时间,就将它的金融数据市场的销售收入超越了具有150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大的资讯公司—路透集团。

  目前,彭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服务提供商。

  彭博的优势在于通过创新的技术来快速、精准地传递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核心产品是彭博专业服务。彭博专业服务为全球逾310,000用户提供实时金融信息。彭博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建于公司的核心优势之上,利用技术来帮助客户更高效地访问、整合、发送并管理整个组织的数据和信息。

  目前,全球大型金融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多数发达国家市场等都有彭博公司的身影。

  正是基于以上优势,中国央行才选择与彭博社合作。外汇交易中心将与彭博在代理模式和债券通模式下开展合作。通过代理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在彭博终端上发送委托指令,经结算代理行确认后与对手方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彭博终端发送请求报价与境内做市机构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

  当然,彭博代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境外机构投资者。从中国债券市场自身具体效果来说,彭博专业服务为全球逾310,000用户,这将大大增加中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国债、地方债、公司信用类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券扩大发行规模与把触角伸向全球都有重大意义与作用。在中国目前经济稳中有变情况下,通过增加债券发行,扩大投资,补充投资资金,可谓雪中送炭的举措。同时,对于增加中国债券市场流动性,补上短板,有积极作用与效果。

  从更高层次来认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彭博合作者,为高质量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提供更多便利,推动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与对外开放水平!

关键词阅读:债券 彭博 金融开放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