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预期差扩展 市场料回 经济市场提前预期

  本提前预测为上期(2018年10月份)数据未公布前完成,由于避免了近期经济数据对情绪的影响,该预测较好地体现市场上机构对经济短期前景的真实看法。本预期表明,偏高通胀和偏软经济仍是市场主流看法:投资、工业、消费、外贸、货币的预测中值和均值均基本平稳,价格维持偏高态势,通胀预期有所升温。在预测分布中,笔者仍是最乐观者——投资将见底企稳回升,经济稳中偏升是基本格局,2018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走出“底部徘徊”状态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仍没有大的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虽然10月份的实际数据偏弱,消费价格上行的前期预期应验,但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行局面,打消了市场对通胀继续上行的预期;市场短期经济前景的预期应继续有弱恶化!

  11月份C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2.4和2.5,预测分布区间(2.2,2.7),分布差距有所缩小,分布区间上移,表明市场通胀预期提升;P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局均为3.2,预测分布区间(2.5,4.2),分歧扩大。笔者认为,受基数效应影响,工业价格将延续加速回落态势;消费价格追随季节性波动规律,将缓慢回落。在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通胀压力通常难以持续。

  11月份工业增加值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均为5.9,预测分布区间(5.5,6.8),表明机构对经济短期运行并不存在大幅恶化的预期,但分歧继续大。消费、外贸的看法也体现了“走平”趋势,表明市场对贸易摩擦对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并不存在过多担忧;对消费前景的看法,也呈现了差异化态势。

  对于货币增长,虽然边际放松前期就已呈现显著迹象,但走平是市场共识。10月份货币超市场预期回落,“货币平”的预期应更得到强化。若11月份实际回升,那么未来边际放松的预期将重现。我们认为,“去杠杆”是个长期过程,这个过程决定了未来货币增长的长期顶,但为托底经济,货币也不会收缩过紧,未来货币增长将在一个狭窄区域内实现“刀刃”增长。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

  当前资本市场的低迷实际上是和经济基本面和货币环境背离的,是惯性使然。展望未来,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外部环境的冲击对市场的预期有很大影响,随着G20上中美达成新一轮经济协商的共识,中美贸易发展将迎来一段确定的平稳期,中国国内的改革进程也将继续推进。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迹象的愈发呈现,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升温态势将延续。

关键词阅读:胡月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