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汽车市场进入“寒冬” 原因何在?能回暖吗?

摘要
如果一直像前几年那样发展,反而是不正常了,会出现严重问题了。

  11月26日,媒体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车市新车销量同比下跌13.2%,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可以说是绿油油一片。而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1月周零售数据显示,日均零售量为4.2万台,同比暴跌32%,跌幅相比10月再次扩大。国内车市9月、10月、11月都销量惨淡,汽车市场进入寒冬。那么,影响车市的因素有哪些呢?还能回暖吗?

  出现这种现象是必然的,也是汽车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定会出现的结果。如果一直像前几年那样发展,反而是不正常了,会出现严重问题了。

  事实也是,前些年,汽车行业的发展是非常疯狂的,速度快、销量大、市场拥有规模一浪升过一浪。也正因为如此,汽车的市场占有量节节攀升,各种汽车生产厂家也是层出不穷、鱼目混珠,不仅导致城市交通近乎瘫痪,而且质量安全隐患也日益增多。一些汽车生产企业,只顾跑量,不顾质量,甚至不顾安全。这些年,召回的汽车越来越多,就是一个例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不出现停滞现象呢?还怎么能够继续高速增长呢?

  其二,油价的不断上涨,已经让很多有车一族难以承受。一桶油用不了十天,就要消耗完毕,一个月三桶左右的油,即便是省油状况好的也要两桶油。两桶油就是近千元,这个成本不算低啊。能够买得起车的家庭,不是都能承受得起的。所以,也就间接影响了原本打算购车者的买车愿望了。

  第三,房价上涨挤占了太多的汽车消费。以前是,买得起房的,必然买得起车。那是指的有钱人,指的富人。现在不一样子,买得起房而买不起车的多得是。为什么?房子是用来住的,必须买,没钱借钱也要买,当房奴也得买。不然,全家人没有去处。而没有汽车,无所谓,电动车、搭乘公交,都没事。所以,房价挤占了居民的买车能力。

  第四,城市公交的普及。很多城市,为了减轻城市交通压力,也为了保护城市环境,纷纷加大公交投入,增加城市公交线路,扩大城市公交范围。有条件的城市,则直接建设地铁等更加便捷的交通。交通完善了,居民买车的动力也就减弱了,汽车销量也就下降了。

  这种现象的出现,既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面对面的问题。今后,汽车行业到底转向哪个角度来发展,发展怎样的汽车才能让汽车行业回暖,新能源汽车能否救汽车行业于寒冬之中,目前还很难说。虽然从人口情况来看,应当有市场、有潜力,但从需求状况来看,还没有明显的体现。只能等待和观察,看看有没有新的因素能够触动汽车行业的回暖。至少,近一、两年内难以复苏。

关键词阅读:汽车 回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