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董明珠雷军十亿赌局近尾声 格力真的赢了吗?

摘要
昨天,2018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了跟雷军的10亿赌局,他说格力已经基本胜出了,但总体来说,这个赌局意义不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言外之意就是,我根本不屑于小米进行比较。我的营收才是真金白银,才是国家经济的基石。

  昨天,2018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回应了跟雷军的10亿赌局,他说格力已经基本胜出了,但总体来说,这个赌局意义不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言外之意就是,我根本不屑于小米进行比较。我的营收才是真金白银,才是国家经济的基石。

  时间拨回到2013年,央视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雷军戏言小米5年内营业额超过格力,如果超过的话,雷军希望董明珠能赔偿自己一元钱。董明珠也不甘示弱,回应称如果要赌,就赌10个亿。当年两人约下这场赌局的时候,小米的营收是127亿,而格力的营收则已经达到了1000亿。

  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的小伙伴问老齐,到底该怎么看,格力是不是真的赢了?我们还是来看数字,今年刚好是这场10年赌局的最后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昨天董明珠宣布,格力营收增长超过了500亿,也就是说整个2018年,格力将完成2000亿的营收。而根据小米的财报,前三季度也完成了1300亿元的营收,如果按照之前的速度推算,小米全年的营收应该在1800亿-1900亿左右,换句话说这场赌局格力可能确实赢了,但是也仅仅是险胜。在这5年中,格力的营收增长了1倍,而小米则增长了14倍。所以从这个数字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雷军犯得最大的错误就是少说了1年,如果他把5年赌约,说成6年,那么小米也许就会赢得毫无悬念了。

  

  另外,今年小米也已经登陆了港交所,虽然股价严重破发,现在也不到15港元,但小米的市值仍然达到了3355亿港元,相当于2953亿元人民币,而格力的市值,经过了连续的下跌之后,目前只有不到2300亿人民币。所以现在小米已经是一个市值比格力高30%的公司了。

  所以综合来看,格力确实赢了小米,但只是现在赢了,而且只在营收和利润上胜出。不过要是从未来前景来看,小米已经领先了一个身位。从董明珠对小米的理解来看,其实是不正确的,他错误的估计了这个对手,小米不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他是苹果模式的中国践行者,他正在奔着中国智能家电的道路前进,应该属于高科技智能设备公司,小米除了手机之外,已经做了上百款智能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智能手环,平衡车,净化器,音响,扫地机器人甚至小米已经造出了智能空调,在挑战格力的基本功。这些产品构成了一张智能家居的大网,而且他跟苹果不同的是,小米走的是低价平民路线,在老百姓的家居生活中渗透度相当的深。

  小米确实是轻资产,他的产品并不一定都是他自己做,雷军通过不断的外延式投资的方式,收购了数百家公司,从而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小米系,这些公司都在完善着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布局,小米未来最值钱的地方,其实并不是他的营收和利润,而是他的数据,他卖出的智能设备是最多的,收集的用户数据也是最多的,一旦人工智能时代兴起,深度学习开始走向民用设备市场,小米的优势将极大地发挥出来。数据越多,人工智能的算法就会越精准。未来他的产品智能化程度就会越高。所以显然小米已经走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2900亿人民币市值的小米公司,仍然有市值爆炸的机会。

  反观格力,他确实是一家伟大的制造业企业,空调产品已经做到世界领先,无疑是全中国高端制造的代表,我们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讲投资,讲财报的时候,经常以茅台模式,格力模式举例,说明格力是一家典型的制造业优秀企业,我们也依然看好格力传统业务的发展,但问题是时代变了,高端制造业将面临整体升级,现在格力也十分清楚这一点,董明珠之前要造手机也好,要投电动车也罢,都是在为格力的未来找出路,找新的业务方向。但从目前来看,格力仍然不具备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思维能力,所以他的手机还没上市就已经夭折,反而成为了坊间的笑谈,电动车投资也是麻烦不断。自己的主业也因为不分红决定而闹得沸沸扬扬。格力仍然在用工业产品的思维,在从事互联网智能产品的生产制造,这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工业产品是放在家里用的,要求物美价廉质量高,而互联网智能设备则是追求个性,和极致的用户感觉体验,反而质量和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所有手机里,苹果是最贵的,也是最不禁摔的,但他却是利润最高,卖的最好的。所以之前董明珠还在表演摔手机,这不得不说,格力的产品思维确实有待提高。

  综合来看,我们说格力赢了现在,小米赢了未来,两家公司目前齐头并进,但小米却在快车道上,虽然有困难,也面临市场竞争者太多的烦恼,但就像雷军说的,风口还在,自己也还在天上飞着,而格力则面临着转型的困扰,工业制造他做到了极致,这种工业产品力思维太强大了,反而不利于他的转型,所以他还在找属于自己的风口。未来能不能再飞起来,还真不一定。趋势已经站在了小米一边,这才是未来两家公司胜负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阅读:齐俊杰 格力 小米 董明珠 雷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