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科创板加快推进 A股市场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摘要
就目前而言,对于A股市场而言,为迎接科创板的落地,首要任务则是要提升A股市场自身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吸引力。

  科创板的市场关注度很高,而从目前的推进进程来看,科创板正处于加快筹备的阶段,甚至推进速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然而,科创板作为提升上交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板块,它同时也是国内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探索。对于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一方面在于试点注册制度,并借助科创板对注册制度的试点,为A股市场吸取更多有益的经验;另一方面则是在于未来科创板可能会存在更多的制度创新,以此作为一种积极探索,未来可能会涉及到设计更大的涨跌停板幅度等。

  确实,如果把注册制度与扩大涨跌停板幅度的改革运用至A股市场之中,难免会加剧市场的波动风险,增加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因为,对于本身体量庞大的A股市场,重要性的制度改革都可能引发市场的超预期反应。

  例如,在2016年年初A股市场实施中国式熔断机制,因配套不完善以及并未充分衡量市场的真实承受能力,由此造成了中国式熔断机制水土不服的问题,加剧了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

  由此可见,对于制度创新的探索,通过新设板块进行尝试,并作为一个试验点,这也许有利于更好积累治市经验,同时从很大程度上减少对A股市场的直接冲击。

  但是,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本身还是会或多或少起到分流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影响。不过,对于科创板对A股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程度,仍需要看未来科创板的制度吸引能力以及投资者准入门槛。退一步来说,若把市场准入门槛设置太高,而整个市场缺乏了稳定的流动性,那么科创板的投资吸引力也就大大降低,对A股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冲击也就明显减弱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年来新三板的超预期扩容,却因流动性不足以支撑整个市场的真实需求,由此导致新三板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持续降低。由此一来,对于科创板的设立,确实需要充分总结新三板市场的经验教训。但是,在提升科创板投资吸引力,并尽可能尝试制度改革与创新之际,更需要兼顾国内资本市场各个市场板块的均衡发展,并充分考虑到A股市场的真实承受能力,减少对A股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影响。

  事实上,多年来深交所有中小板、创业板,且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与扩容,无论是市场日均成交量能的持续增多还是股市IPO资源的持续扩张,都为深交所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不过,与之相比,上交所在IPO资源的争夺问题上,却略显弱势,如今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实际上有利于提升上交所的核心竞争力,均衡深交所与上交所IPO资源分配的局面。

  就目前而言,对于A股市场而言,为迎接科创板的落地,首要任务则是要提升A股市场自身的赚钱效应以及投资吸引力。因为,只有把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才能够更好抵御未来科创板对A股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分流影响,更希望科创板的设立是为整个资本市场带来新增流动性的引入,而非分流其余市场板块的存量流动性,这也是最佳的发展状态。

  不过,对于科创板的加快推进过程,目前仍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但是,与创业板、新三板等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的制度改革与创新预期可能会比较大,而市场也期待更多实质性的制度创新措施运用至科创板身上,并以此作为一种重要的探索,或许会对未来A股市场的制度改革与创新提供更有益的经验。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A股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