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达成共识 世界经济重拾信心

  [摘要] 能否峰回路转呢?因为中美两大经济体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对这次会晤抱有极高期待自然是顺理成章。但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这种期待之中又难免有一些忐忑。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双方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着手解决彼此关切问题。

  如果说信心比黄金都重要,那么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就是一个能让世界重拾信心的会晤。

  众所周知,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已持续数月,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破坏了全球产业链,导致全球经济下探,也挫伤了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

  能否峰回路转呢?因为中美两大经济体在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对这次会晤抱有极高期待自然是顺理成章。但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这种期待之中又难免有一些忐忑。

  现在,全世界都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虽然白宫的声明称,美方是否额外加征关税还要看此后90天内双方的谈判情况,但国际媒体上大都呈现出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12月2日英国多家主流媒体在报道中认为,中美元首会晤成果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积极影响,BBC中文网则报道称,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将给市场注入正能量。

  中外媒体都特别提到了“共识”。诚然,对中美这两个大国来说,有没有“共识”是首要的问题。

  从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过程及成果来看,中美之间的“共识”包含了两个层面的内涵。第一层是技术层面,“贸易战需要休战”,“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需要继续谈判和协商”;第二层是战略层面,中美不是敌人,中美之间不应是零和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刚刚去世的老布什当年面对人们对他改善对华关系的质疑,也坚定表示“历史将证明我是正确的”,这句话也早已得到了验证。

  中美达成共识,是双方的共同需要,也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有了共识,中美关系才可以行稳致远。当然,元首会晤更多是确定原则、指明方向,具体协商还需要双方谈判团队的落实。

  接下来的谈判注定不会轻松。既然是双方协商,就难免会有彼此让步和妥协。中国坚定捍卫核心利益不容置疑,但美国的一些合理关切,也不妨积极予以解决。比如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扩大进口,其实有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并有利于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的国内市场,原本就是中国既定的发展方向,何乐而不为?

  无论接下来的谈判结果如何,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仍然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筹之已熟的事情。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同时,中国按照预定计划,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事宜。国企改革、营商环境改善成效显著,一年内四次主动降低关税、首届上海进博会万商云集更是让世界瞩目。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较前一年一举上升了32位。包括美国在内,近年来一些跨国大企业纷纷增加对华投资,都充分显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越来越被全球看好。

  “这是一场精彩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与习主席合作,是我的荣幸。”12月1日,中美元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晚餐与会晤结束后,白宫发表声明引述特朗普的话如此评价。

  希望这种“无限可能性”持续下去,让人类受益,这是世界的期待。

关键词阅读:共识 中美两国 世界经济 元首 特朗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