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LG新掌门人缴纳44亿遗产税?这么多?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不过,在一些征收遗产税的国家,在一些巨头富翁成为纳税人时,也许不那么大惊小怪。

  主要看韩国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根据韩国的遗产税法律规定,遗产税要根据故人死亡前后两个月、共四个月的平均股价计算。虽然未来两个月LG集团股价仍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但根据目前每股8万韩元(约合480元人民币)的平均股价,具光谟有望获得价值18700亿韩元(约合110亿元人民币)的遗产。再根据韩国法律,遗产继承规模超过30亿韩元时,继承税率为50%。因此具光谟极有可能面临55亿元左右的遗产继承税。

  50%的遗产税率!如此之高,当然具光谟将会缴纳巨额遗产税了。需要强调的是,韩国遗产税是较高的国家之一。

  遗产税有利有弊。利在防止不劳而获,鼓励一个国家独立创业精神。从税收等经济手段上导向国人自我奋斗,自主创业,自食其力,不做食利者阶层,不啃老,这是遗产税的目的之一。

  遗产税的弊端在于,容易导致资本财富流失到不征收遗产税的税收洼地地区,比如香港就不征收遗产税,从而使得香港成为国际资本蜂拥而至的自由港、避税港。这几年美国遗产税征收争议性也很大。

关键词阅读:LG新 遗产税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